潮汐星流

脑洞如同月球表面

[书摘] No.1

看书看到的,感觉还算有用,放上来。

以后看到有趣的东西都放上来好了,促使我好好学习_(:з」∠)_

=====

书目:《故事技巧——叙事性非虚构文学写作指南》

作者:杰克·哈特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注:摘抄部分经过二次整理,不完全为原书内容

====

第二章  结构

 (此处的结构指非虚构文学中的故事结构)


 

一、阐述

·告知主人公是谁,以及主人公即将面临的困境。

·在故事的阐述阶段,作者必须界定角色。要揭露包括故事的前提、氛围、人物背景、动作、场景及情绪等。

·阐述部分的写作技巧就是在于作者只告诉读者他们必须知道的信息。解释主人公如何在特定的时间来到特定的地点,介绍人物心中的欲望,以便导入下一个故事环节。

·结束阐述部分后,进入“情节点A”,A为诱发性事件,使主角开始陷入困境。

 

二、上升动作

·在叙事弧线中,和其他阶段相比,上升动作所占分量最大。上升动作创造出戏剧张力,只有当故事达到高潮、困境得到解决之时,这个张力才能获得释放。

·X代表故事中的情节点。作者列出的情节点越多,故事就显得越好。

·精心设计的上升动作每发展一步就会提出一个问题。戏剧性的故事结构由一连串按特定顺序排列的谜题组成,这些谜题可大可小,作者应充分利用它们的不同,从小到大逐步解开,将最大的谜题留到最后揭晓。

·希望的新生与幻灭、谜题的设定与揭晓、悬念的形成与解开,都出现在故事的上升动作阶段。

 

三、危机

·危机是叙事弧线波浪的尖峰,波浪虽然瓦解了,但是它的力量会带来深刻的变化。

·两种叙事方式:

1)在危机开始前按照时间顺序讲述故事—顺序。

2)以危机开头,利用戏剧张力吸引读者的注意,将他们带进故事中去—倒叙。

·叙事弧线在结束前应赋予主人公以新的视角去观察世界。即,主人公应到达“领悟点B”,主人公的世界观(因为故事的展开)而产生了某种变化。

 

四、高潮

·高潮仅仅是解决危机的一系列事件。

·解决危机的原因分主观(主人公自身的努力)与客观(外界因素的影响)。

 

五、下降动作

·至此,故事逐渐放缓,接近尾声。在故事的下降阶段,作者需要回答一些还未解答的问题。因为故事的张力已经释放,所以需尽快结束故事,不要拖沓。

====

读后感:

目前读到第二章,勉强算有用的书。不知道是原著问题还是翻译问题行文和人称都略为混乱,举的例子也混做一堆 。不过内容还是有看头的,特别是如果没看过其他同类书的话,应该不会觉得无聊。

又及,本书为【非虚构文学写作指南】,很好奇和虚构文学有什么不同。虽然我也分不清这两个的概念哈哈哈哈哈(。

又又及,这种东西可参考,不可照搬。要是想照搬,先去看原书,么么哒。

评论(1)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潮汐星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