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星流

脑洞如同月球表面

[全职·叶蓝] 我家浴缸的二三事(番外2)

 架空叶修X人鱼蓝河

读作番外写作正文

 

最近三次元事糟心得想吐,连文都不敢写,怕手一抖就变成了BE,于是拖到了现在。

不过最终还是写完啦!又填一坑,可喜可贺。而生活中的坏事,不论怎样,也会和文章一样慢慢被填平的。


《浴缸》最开始只是生贺的小段子,没想到会变成今天这规模,不过我写得开心,大家也看得开心,最好不过了!

照例投喂 @無音無為-誄_荣耀不败 和 @Natsume 太太。

希望大家喜欢这个结局(*/ω\*)

===


有关爱的二三事

 

01

如果要让叶修形容蓝河到他们家后的生活,他估计会捏着嗓子,像朗读小学生作文那样感叹一句:光阴如水,岁月如歌.

毕竟,一转眼,三年就这么过去了.

 

自从三年前蓝河惊心动魄地把自己变成人后,他就习得了自由在两个物种间转换的技能。

睡一觉,变人鱼;睡一觉,变人类;睡一觉,又变人鱼……

弄得叶修每晚入睡前都得猜明早扒在自己身上的是什么。而如果恰巧是人类,那么他就得注意控制一下。

随着变身的次数增多,蓝河对能力的掌控也随之增强。最开始还只能保持半天人型,到后来,一个星期不变回人鱼都没关系,只要每晚泡泡浴缸就成。

而蓝河,只要一变成人,就喜欢跟着叶修出门。叶修平常得到公司上班,就干脆把他也带上,和别人说这是亲戚的小孩,来他们公司实习的。

反正他是公司总裁,就这么任性。

 

蓝河到了外面,并不像在叶修面前那样的小孩子心性,反而一举一动都流露出高级知识分子的气场。叶修对他知根知底,了解这模样不过是蓝河又模仿了最近哪部流行的电视剧。但公司里其他不明情况的人,倒是被这幅样子给唬住了,连蓝河光明正大走后门都没在意,只顾着打听老板亲戚是哪所国外著名大学海归回来的。

叶修听到消息后就乐了,那些员工如果知道蓝河连幼儿园都没上过,会不会羞愤地相约公司楼顶见。

但叶修也明白,现在的蓝河就是个花架子,表面好看得很,里边空空如也。

纵使做好打算养他一辈子,叶修还是决定让蓝河系统的学习一下人类的知识。

就当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人人有责嘛。

 

要让外表二十来岁的蓝河重读小学不太现实,于是叶修就琢磨着给他找家教。蓝河的身份特殊,家教也不能随便找,叶修计划了两三天,挨个给手机通讯录里“兄弟”分类的人去了电话。

反正从黄少天见蓝河那一面后,他那圈子里的人该知道的都知道了。

那些人,包括黄少天,都是叶修从前离家出走在外边混时认得的。那时叶修不是为他们两肋插刀,就是时不时地插对方两刀,一来一去,反而关系越来越铁。况且叶修眼毒,看人准得很,虽说朋友分布五湖四海与各行各业,但十年下来,最后竟都成长为了人模狗样的社会精英。

对于这些人,叶修表示要不充分利用,就太对不起自己了。

 

于是蓝河某天早上醒来,就看见叶修翘着脚,正半靠着床头打电话。

蓝河见叶修没有起床上班的打算,也跟着迷迷糊糊地翻了个身,头垫在叶修的肚皮上,边睡回笼觉边听叶修说话。

叶修早已习惯蓝河把他当恒温大抱枕的行为,就算现在对方突然抱上来,他也能气都不停一下的继续讲电话。

“哎老韩,你什么时候帮我弄张身份证呗?不,我不要假的,要假的我直接打路边小广告不就行了?还找你这公安局长干嘛呀!还有,我知道新杰也在你旁边,你顺便让他帮我办个常规公司要的健康证明。……新杰是法医有什么关系啊,不都是医生吗?好啦好啦下次请你吃饭,绝对不是烧烤摊,回头我把资料发给你,名字别弄错了,是‘蓝河’……”

“文州好久不见。没事,我不仅找少天,还找你。我记得少天当年去英国留过学吧?什么时候让他有空来我们家做客,顺便教教蓝河英语?还有啊,既然少天都来了,你也跟着来一趟嘛,我记得你是管理学硕士毕业的吧,当年还是文科状元呢……”

“杰希?最近办辅导班……啊不教育机构办得怎样啊?哎还过得去就好,反正你也把小高带出来了,轻松很多了吧?哎对了,你要没事做,我还缺个数学家教,这不是看你带孩子有一手吗,特地找你来了!”

 

被叶修这么一安排,蓝河的日子顿时就充实起来。兼职家教们都是忙人,上课时间全凭自己安排,然后在前一天打电话通知叶修。于是蓝河有课时就在家里等各种人来给自己上课,没课就跟着叶修到公司打下手。公司的人事经理见蓝河总是来帮忙,还问叶修要不要给蓝河安排一个具体的职位。

“就总裁办公室秘书吧……”叶修最后还是决定把人放在自己跟前,“不过工资就不用发了。”

否则钱从自己左边口袋跑到右边口袋,中间还得缴次税,多亏。

蓝河不知道自己这么个健全的劳动力就这么白送给了叶修,他正努力地往自己脑袋里塞各种新知识。来教蓝河的人虽然在各个领域建树颇多,但毕竟不是专业的教师,一般想到哪讲到哪。比如黄少,他教英文的方法除了第一节课让蓝河把26个字母认了个遍,此外通通是用英文直接和蓝河聊天。

好在蓝河自带语言天赋,否则按黄少那个语速,就算来个专业八级的学生,都不一定跟得上。

除了英文,数学、社科、人文、理化和自然科学,叶修都拜托了人来给蓝河上课。蓝河学习速度很快,态度也很积极——倒不是因为他有多学霸,而是叶修说过,等他学好了,就再能跟着叶修,到公司上班。

这一学,就这么陆陆续续的学了三年。

 

02

“哎是蓝秘书啊!”

“蓝秘书早!”

“蓝秘早上好,今天也和叶总一起来的啊?”

叶修手上拎着本该由蓝河拿的资料,看对方冲帮他们留电梯的女同事道谢,然后又引来一阵莺莺燕燕的笑声。

他用力的咳嗽了一声,扫了眼电梯里的其他人。见她们终于老实站在一边吵自己问好,才满意的腾出一只手,帮蓝河理了理有些翘的发梢。

过去喜欢粘着叶修的蓝河反而不自在地回头看了其他人一眼,然后躲了躲。

自家的孩子叛逆期到啦——叶修装着什么都没发生,顺势拍了拍蓝河的肩。

 

兴欣总裁的办公室在整栋写字楼的最高层,大半面都是玻璃墙,从里向外看,景色十分的壮阔,而和叶修同层的,还有他助理与秘书的办公室。

叶修的助理有六七个,自个占着大办公室隔壁的一间房,但秘书只有一人。当初为了照顾还未习惯人类社会的蓝河,叶修就直接在他办公室里加了张桌子。

要是蓝河想,叶修估计连床和浴缸都能往办公室里放。

蓝河进办公室后,习惯性的先给叶修和自己冲了杯牛奶。从前叶修天天喝咖啡或茶,助理劝他再这样下去体内咖啡因超标了都没用。

但从前蓝河不止脾气,连口味都像小孩子,只喜欢甜甜的饮料。而且在办公室给自己冲牛奶时,还会顺带连叶修份一起冲,看见叶修喝完才心满意足的去做别的事。

于是叶修只好把接见合作伙伴的时间通通调到了下午,要是让别的公司看见兴欣老总坐在豪华办公室里喝牛奶……叶修想想就觉得项目无法愉快地谈下去了。

“今天上午十点半公司内部开会,下午三点和蓝雨娱乐公司谈下一季的合作项目……”蓝河拿着文件夹,站在叶修旁边一本正经地汇报工作安排。他来公司前前后后有将近5年的时间,加上之前学习了三年,已经能很好的胜任总裁秘书这一职务了。

叶修一边喝着牛奶一边听蓝河把话题转向了昨天各部门上交的工作总结。对方穿着笔挺的西装,原本海蓝色的头发不只剪短,还染成了黑色。

光从外表,已看不出眼前的生物并不是真正的人类,而是人鱼了。

叶修想起过去看的神话故事。故事中的从森林诞生的泥人日日与野兽为伍,拥有强大的自然之力。但经过神的点化,授予人事,便成为了人类,有了喜怒哀乐,再也不是过去那单纯自在的泥人。

他注视蓝河坐回电脑前,熟练的整理着公司各种报表资料,期间还时不时因为杂乱的数据不自觉的皱起眉头。

这样的表情,过去被豢养在浴缸里的蓝河从未有过。那时人鱼最苦恼的事,大概只有无法每时每刻和叶修在一起而已。而这微小的烦恼,也会在傍晚叶修归家时如云烟般消散不见。

“是我做错了吗……”叶修不止一次责问自己。

要是当初一直让蓝河呆在那不大却安心的浴缸里,不对他讲小美人鱼的故事,是不是现在对方还是懵懂却快乐的人鱼?

但叶修也无法开口让蓝河变回人鱼,乖乖呆在家里——虽然他知道若自己说,蓝河一定会听从。

因为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知道蓝河为了变成人类付出了多大努力的人。不论是控制自己化形的力量也好,还是努力学习人类知识也好,对一个心性如同5岁孩子的蓝河来说,都不是简单的事情。

而这一切的拼搏与痛苦,都只不过是因为一条小人鱼,想要更靠近,更靠近一个人类而已。

 

“累了吗?”

叶修在蓝河第五次皱眉时,终于出了声。看着公司上下都夸赞的蓝秘书露出了像上课开小差后被老师抓住的表情,叶修忍不住笑了出来。

“累了就休息一下,”叶修招了招手,运用满级召唤术把蓝河叫到自己身边,然后把他扯向自己的座位。“工作的事急不来,有什么不懂的就问我。”

“也没什么不懂的,就是报表数据太多了,看得眼睛疼……”

蓝河没有向人前一样拒绝叶修,而是乖乖地坐在叶修怀里,感受着对方按摩太阳穴的力度。他一听叶修质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就下意识地反驳到,却不知自己的话在叶修听起来,和撒娇差不多。

“好,那等会开会的时候教训他们一下。”叶修顺手掐了把蓝河的脸,“把公司弄那么赚钱干嘛,让我们蓝秘书数钱都数不过来。”

“哈哈别闹……”蓝河成功被叶修逗笑了,他挤着靠在叶修身边,像过去一样把头搭在对方肩窝上,“我能做好的,相信我。”

“嗯,我信你。”叶修低低的应了一声,“全世界就小蓝最厉害。”

大概是真的累狠了,蓝河原本只想靠着叶修休息一会,却不知不觉的睡了过去。等到助理来通知两人开会时,就看见公司榜样蓝秘书霸占了总裁大半的椅子睡得正香,而总裁则仿佛不嫌挤似的,乐滋滋地整理财务报表。

什么时候总裁办公室小得让两人只能坐一张椅子上了……罗辑在心里默默吐了个槽,然后才小声地通知公司会议准备开始了。

怪不得其他助理前辈都不愿意靠近总裁办公室,原来是为了保护视力吗?

 

03

“你们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听见喻文州这么问,叶修端着果盘的手一抖,差点把五六个苹果都砸到了张佳乐头上。

5月29号是叶修生日,但那天正巧工作日,于是叶修干脆往后挪了两天,等到周六在呼朋唤友的聚一聚。

周六是6月1日,儿童节,也是五年前黄少天把蓝河送给叶修的日子。之后叶修就默认这天是蓝河的生日,每次就算自己的生日不过,也要给蓝河庆生。

而今年,正好因为在国外的都回国了,事业忙的都有空,于是叶修干脆又躺在床上翘着脚,把通讯录里“兄弟”的分类又给打了一遍。

“你以为我像你和少天一样招摇吗?”叶修哐当一声把果盘往桌上一放,“啧啧,去年少天的世界巡回演唱会,每到一站都要宣布一次自己有对象啦,对象还是自己的经纪人,简直就是往娱乐圈里丢原子弹,还不止一颗。”

“有什么关系,炸炸就习惯了。”张佳乐毫不客气地拿起个苹果啃了一口,“刚开始时黄少的粉丝还哭天抢地要给文州寄炸弹,现在不是每天念叨着今天喻黄怎么没来晒恩爱。”

“你也别说他俩,你这刚要出新书,大孙那边就把出版社给开好了。下回你说要赏月,人家还不得给你造火箭嘛。”

“去!”张佳乐白了叶修一眼,“你羡慕啊?羡慕就快和人家小蓝扯证去,那九块我和文州一人四块五当红包帮你出了。”

“你这么抠门你家大孙知道吗……”

“知道!”张佳乐得意得像个开屏的孔雀,“我这叫勤俭持家,他就爱这一款!”

“滚滚滚,看不下去了!”叶修大咧咧的往沙发一坐,直接挤得张佳乐只能挪到喻文州旁边。“唉,你们不懂……我下不去手。”

“你这节操,有的真不是地方。”围观了整个事件的韩文清开口总结道。

 

“你们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啊?”

厨房里,正在给蓝河打下手的黄少天也忍不住问到。

蓝河切菜的手停都不停,刀子就这么哆哆哆地剁着肉末,看得黄少天心惊肉跳。

蓝河的厨艺技能点是随着那三年的学习期被点亮的。叶修的做菜能力,多年都坚挺的保持包子口中“能吃”水平不动摇。虽然蓝河不嫌弃味道,但为了给叶修做更营养的三餐,自个也照着电视学了起来。

然后不出三月,就完爆做菜做了十三年的叶修。

“这哪是我能决定的事啊,”蓝河放下刀又回头洗了个手,“他什么时候想结婚就什么时候结呗。”

“话不能这么说!小蓝啊,做人得主动一点……”黄少天一听蓝河这么没志气,马上给对方普及逼婚技巧。

喻黄去年的事估计全世界都知道了,但蓝河还是耐心的听黄少天唠叨完,还时不时的配合发出赞叹的声音。黄少天乐滋滋地说完,又看了眼蓝河,企图对方能从中吸取一二灵感,比如站在他们兴欣办公楼前面大喊“叶总是我的人!”之类的话。

“我们两和你们不一样,”蓝河叹了口气,拿出炒锅准备弄个玉米碎肉,“叶修一直拿我当儿子养,估计他没考虑过这事。”

“要是天下有那样的爹,老韩早就出警了!”

“他喜欢我,我懂……”蓝河笑着摇摇头,“不过他心里别扭,我也不愿意逼他,反正结不结婚,我俩不都这么过?”

黄少天表示蓝河说得好有道理他竟然无法反驳。

“但也不能这么混混沌沌地过下去,”不知什么时候进厨房的方锐突然插了一句,“来啊小蓝,我教你压箱底的一招,不灵不要钱啊。”

“你这猥琐流别带坏人家!”黄少狐疑的看了方锐一眼。

“猥琐怎么啦!”方锐说他就算猥琐也是光明正大的猥琐,“谈恋爱就得不要脸,懂?”

 

等生日宴散场时,蓝河已经倒在沙发上不省人事。

叶修搀着他进了卧室,才又回到客厅简单的收拾了一下残局。啤酒瓶满地都是,连叶修都不清楚那些人到底喝了多少,不过看蓝河那样,他就知道自家人鱼在其中功不可没。

他把酒瓶都垒好放在阳台,看着深夜中安静的城市,叼了支烟慢慢思考问题。

今天的蓝河不大对劲——蓝河能喝酒,但很少喝得那么疯。他知道最近蓝河有心事,不过虽然担心,但蓝河不主动和他说,他也没问。

这么多年来,他已经把蓝河当做独立的“人”,而不是开始只能依附他而活下去的宠物。

叶修等自己身上的烟味散了才进入卧室,原本该呆在床上的蓝河却不见了,倒是衬衫裤子散落一地,一路延伸向半掩着门的浴室。

叶修突然觉得喉咙有些干,虽然蓝河刚学着变人的那会也不喜欢穿衣服,但后来就算晚上睡觉,也会老老实实的把睡衣的扣子全扣上。

他听着浴室里哗啦啦的水声,发现自己根本控制不住脑袋里天马行空的YY。等心脏的跳动速度已经临界时,才仿佛上战场般,深吸一口气打开浴室的门。

一开门叶修就被水蒸气糊了一脸,整个浴室弥漫着浓重的苹果沐浴露味道,等他再次看清东西时,才发现浴缸里的水只剩半缸,白色的泡沫覆盖了大半个浴室。

蓝河正趴在那半缸水里半眯着眼,原本与人类无异的头发恢复成了海蓝色,耳朵的位置长出了半透明的鳍,蒸汽中,叶修还隐约看见一抹熟悉的冰蓝色。

蓝河从人类,又变回了人鱼。

上一次见到人鱼蓝河是五月前还是半年前,叶修已经记不清了。随着近年蓝河对力量的控制逐渐增强,他变回人鱼的日子也就越来越少。

叶修甚至有时恍惚觉得,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人鱼,和他一直生活在一起的,就是人类蓝河。

重新见到小人鱼,叶修心里其实挺开心的。心里那些不能言道的小心思顿时熄灭,他朝四周环顾了一下,终于从泡沫堆里翻出过去的小板凳,坐在浴缸前面,看醉得迷糊的小人鱼。

“你是谁?”

蓝河发觉有人过来,便努力睁大眼睛盯着叶修。尾巴一甩,还从浴缸里头游到了叶修面前。

“哟,喝得连哥都不认得了……”叶修被蓝河这难得的模样给惹笑了,他伸手想摸摸蓝河的尾巴,却见蓝河转个身躲开,然后沉到水里去了。

这场景怎么那么熟悉呢……叶修看着蓝河被酒精染得微红的脸颊,突然想起什么,弯下身,对在水里吐泡泡的人鱼说到。

“我给你取个名字好不好?”

“我有名字的!”蓝河一听,果然从水里冒出来,“我有名字,我叫蓝河!”

“哎哎好……蓝河这名字好啊,蓝色的大河嘛。”叶修边夸边想蓝河这5年看起来长进不少,没想到居然还是像过去那样好骗、

“嗯,就是蓝色的大河。”蓝河对眼前这人能理解他名字的意义表示很满意,“你会写字吗?我教你。”

叶修从善如流的把自己的手递出去。

蓝河一笔一划的认真写完,还满意的看了几眼那并不存在的字。不等叶修收回手,又把自己的掌心搁到叶修下巴底下。

“你呢?你叫什么?写给我看!”

“写了这么多年你都能忘……”叶修乐着想不知道第二天蓝河清醒后会不会记得现在的事,“你看好了啊,我叫‘叶修’,可别再忘了。”

“叶修,叶修……”

蓝河呆呆的看着自己的掌心,一遍又一遍低声呢喃着这两个字,说到后面,连声音都带着颤。

叶修以为他要哭了,吓得就要往浴缸里冲。但他刚动了一下,蓝河突然抬起手,扣住了叶修的掌心。

两个看不见的名字,就这么重合在了一起。

“全世界,我最喜欢叶修,也最爱叶修了。”

蓝河低着头看不清表情,但手却紧紧攥着叶修,不给他丝毫脱离的机会。就在叶修刚想开口时,蓝河慢慢抬起头,如大海般的眼眸仿佛要看到叶修心里去。

他笑着,眼睛里却流出了泪水。叶修听见他的声音如雨滴坠落,声声击打着自己的灵魂。

“世界上我最喜欢叶修,但为什么,我不能和叶修在一起呢?”

“因为,我是一条人鱼吗?”

“不——”

等叶修回过神来,自己已经把人鱼深深地抱进了怀里。他初始还还害怕声音太大吓到蓝河,但开了口,才发觉嗓子喑哑几乎要说不出话来。

“我只是因为自己把你养大,把你当孩子……”叶修辩解的话顿了顿,他知道这些理由,连他自己都说服不了。

“我……害怕你是因为雏鸟效应而喜欢上我。你不管是人鱼还是人都这么优秀,而这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优秀的人。”

我比旁人多的,大概只赚了你第一眼就看到我的便宜。

“就算那样,我还是只喜欢你……”蓝河被叶修抱得有些紧,他清楚的听到对方低沉的声音在自己耳边响起,只好不自在地偏了偏头。他的酒早就因为刚才的事醒了大半,但现在这个局面,他还是觉得自己继续醉下去比较好。

要积极主动,不要总依赖叶修——蓝河抿了抿唇,组织一下自己混乱的思路,才继续说。

“你对我好,我感受的到,所以才想要黏着你,想要对你好……这和你优不优秀没有关系的。”

“那我也是啊……”叶修听见蓝河对自己的称呼变了,也知道他又变回往常的样子。但叶修并不打算松手,而是将蓝河抱得更紧一些。

“你信任我,喜欢我,我也感受的到。这和你是人还是人鱼也没多大关系的……啊,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关系。”

叶修话顿了顿,见蓝河的尾巴紧张得都蜷了起来,才带着笑像过去那样摸了摸对方冰凉的鱼鳞。

“唔……毕竟,”叶修琢磨着怎样委婉的表达自己的意思,“毕竟‘交配’的时候,还是人类比较方便一些。”

虽然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但此刻蓝河还是被他不要脸的程度给惊呆了。刚才两人才互相纠结的表完白,怎么下一秒就跳到了“交配”的话题上去了?

说好的拉小手亲小嘴互相送礼物压马路看电影呢!

呃……虽然这些事,之前他和叶修好像也都做过了。

叶修好笑的看着自家人鱼越变越红的脸颊,刚想凑过去亲一口,就被反应过来的蓝河一尾巴拍开了手,然后像鸵鸟般躲到泳池的角落里去了。

这回叶修没再犹豫,而是直接大步跨进鱼缸,把刚刚确认主权的人鱼一把抱起,朝卧室走去。

“就,就算那些事都做过了,还差一件呢!”

蓝河抱着被子把自己捆成个球企图负隅抵抗,还计划好实在不行,自己短期内就别变成人类了。

要是叶修知道他的想法,一定会和蔼地笑笑,然后告诉他什么叫too young to simple。

“还差什么呀?”

叶修故意逗他。

蓝河被他捉弄得眼睛都红了,最后只能撅着嘴,小声的嘟囔一句:“不以结婚为目的谈恋爱都是唔——!”

叶修摁着他亲够了,才满意的半跪在床上,温柔地整理蓝河有些凌乱的长发。

“小蓝,我爱你。和哥扯张证呗?”

“诶?”蓝河没想到叶修真的会说出来,他左顾右盼了一会,才低头,轻轻的“嗯”了一句,

“好啦,那现在可以耍流氓了吧?”

“叶修你混蛋!”

“谈恋爱嘛,就该不要脸,懂?”


-END-

评论(13)
热度(51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潮汐星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