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星流

脑洞如同月球表面

[全职·叶蓝] 君归(5)

账号卡古风PARO,君莫笑X蓝桥

君归(4)/目录

 @采萱 果然又写长了完结不了……

苏蓝桥,苏蓝桥,苏蓝桥。

===


 

管事话一落,就见蓝桥的脸色倏尔变得惨白,连身体也轻晃了下,好似下一刻就会跌落地上。

他赶紧上前想扶自己主人一把,却又见蓝桥定定站在那里,刚才的虚弱和惊惶仿佛都不曾出现过。只剩下眉眼间狠厉的神色。

管事已经很久未见过蓝桥这幅表情。上次见时,还是蓝桥父母近亲皆亡,面对远房贪婪亲戚时候的事。那次,靠沾着蓝家主家光芒而富裕起来的边门小户不知没落了多少,现在剩下的不过一些守着族里祭田的老实人,也只是为了能让蓝河和绝色有个可以回去拜见祖先的地方。

“让下面的人具体查查是怎么回事。”蓝桥声音里不见半分怒气,却冷得可怕。“那些人太久没动过,这回让他们松松筋骨也好。”

管事被蓝桥那句“松松筋骨”吓得抖了抖,他知道蓝桥口中的“那些人”皆是不动则已,一动必要在江湖掀起大风浪的角色,于是左思右想,还是慢慢的劝了句。

“消息已派人手去收集了。君大侠失踪的事也不是什么秘闻,想必……”

“这世道,也就只有你会喊他一声‘大侠’了。”蓝桥抿了抿嘴,“江湖中想要他命的人不知有多少。我们这边犹豫上一会,他那说不定就被人伤了一剑,砍了一刀,然后死在没有人知道的角落里。”

管事被蓝桥说得心中发酸,也没再劝下去,只磕了个头就领命退下。

蓝桥独自一人站在书房里,从剑架上取下春雪,拔出剑,一遍遍的抚摸着春雪近乎透明的剑身。

他并没有外表看起来那样平静。事实上,心中抑制不住的痛楚已快要将他淹没。直到现在,他还不可置信,明明是天下第一,明明是那么厉害的人,怎么会……怎么会!

“对不住,虽然不想让你再沾杀戮,可有些事,非以杀止杀不能解决。”蓝桥把春雪收回鞘中,推开门大步向前走去。

“况且,春雪你本就威名在外。倒是我这主人近年太过沉寂,怕是江湖上,已没几人记得蓝溪阁的名号了。”

蓝溪阁本是商户出身,店铺遍布大江南北,光是消息网,江湖中就无人能及。蓝桥一发话,第二日君莫笑从初三离开蓝溪阁到失踪后的情况,就陆陆续续地传到了蓝桥的桌前。

“哟,从我们这离开以后,先去江南,过了中原又往漠北……他倒是好心情。”

递消息的人一听蓝桥语气,连忙小心翼翼地解释到,“该说君大侠好身手呢,江湖中的那些人找了他那么就,楞是没找到。而且他也没东躲西藏,听下边的人说,在城镇里还见过他提着把大红伞到我们的店铺里买面吃。偏生那些人追过来的时候,君大侠已经走得远远的了。”

“嗯。”

“只可惜……只可惜走到大雪山的时候,不知出了什么差错。”那人见蓝桥没多说,只好继续往下讲,“最后听说江湖那帮人仗着人多,把君大侠围在了雪山巅上,最后僵持了一夜,逼得……”

“逼得君大侠跳了崖。”

“嗯。”

听见这样的消息,蓝桥依旧淡淡。他起身把剑系在了腰间,看了眼还候在门口的管事。

“备马吧。”

“我去去就回。”

 

 

 玖

 

 四月春深,蓝溪阁所在之地已经有了些微夏意,但大雪山上依旧是凛凛寒冬,即使在最炎热的月份,这里的积雪也不会融化半分。

 蓝溪阁和大雪山隔的并不算远,君莫笑当初兜兜转转了一圈,最后又回到了蓝溪阁附近。蓝桥快马赶了三天,便到了山脚,又弃马徒步而上,不用一天,就找到了江湖人口中围剿武林第一的地点。

君莫笑五日前就已坠崖,但现在山上依旧有许多人聚集在此,估计不见到尸体就不罢休。蓝桥粗粗扫了一眼,发现竟然正道魔道俱全,而通常往日见面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敌手,也相安无事的呆在一起,甚至还能共同商讨如何派人下山寻找君莫笑的残骸。

“哼,果真是只要为了利益,什么人都能成为朋友。”

自从离开嘉世后,君莫笑就一直未加入别的门派——事实上,也没哪个门派敢收他。为了活命,他制了千机伞,又多有机缘,得了许多失传的武林秘籍。大门小派一见,眼自然馋得狠,于是一商量,便有了这出围剿大戏。

在众人中有隐约有领头之势的是嘉世的大弟子,蓝桥看了他几眼,只知道那人是君莫笑离开之后上位,但究竟叫什么名字,他是想不起来的。

摸清了局势后,蓝桥干脆拔了剑鞘丢在一边,就这么提着剑走了出去。他身上着的依旧是平日在家长穿的素锦,浑身雪白一片,只用一条淡蓝色的织带束住长发,从远处看,竟如雪山中的谪仙下凡一般 。

“你……你是何人?”

本来在商讨事物众人一愣,静了一会,才有个不知是哪派的小弟子问到。

“春……春雪!他拿的那把剑是春雪啊!”

还没等蓝桥回答,另一头突然有人怪叫了一声,最后还跌在了地上。众人一听那话,顿时议论纷纷,猜测从不过问江湖事的蓝溪阁主怎么会出现在此。

“原来是蓝溪阁主,有失远迎,有失远迎。”

嘉世大弟子能领着黑白两道的众人,是再圆滑善交际不过的。他心中不过因为春雪之名惊了片刻,就立即反映过来,上前行了个礼。

“你是嘉世的首席吧,”蓝桥见那边人鞠了个大躬,动也没动,只站在原地问到,“叫什么名字?”

嘉世在武林正道中的地位崇高,而首席又基本上是默认的下一任掌门。没被如此忽略过的大弟子一听脸都白了几分,险些连面上的笑容都撑不住 。

“蓝阁主客气,晚辈是嘉世首席大弟子……”

“罢了,”蓝桥低头弄了弄春雪上的剑穗,“知道也没什么意思。”

“你——!”

“哎,蓝阁主是久不入江湖,不认得小辈不奇怪。”另一边又走上来一个圆脸的中年男人,笑眯眯地接了话,“只不知这回蓝阁主大驾,是为了何事啊?”

蓝桥没理会圆脸的冷嘲暗讽,倒是冲众人笑了笑。

“我这回来,是为了讨东西的。”

为首的几人一听,默念果然如此。君莫笑身上的宝贝太多,他们这一路过来,已有不少人想跟着分杯羹。能打发的他们都已经努力打发了,至于剩下的——看这庞大的讨伐队伍就知道了。

蓝桥并不不是“能打发”的人,他话音刚落,几人就开始琢磨着怎样才能守好自己的利益。

蓝桥一见那些人的脸色,就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站在这里的人,不乏武林中声名远播自诩正义的威望人士,想到这,蓝桥心里就觉得好笑。

他没等那些人开口,就从衣襟中摸出一张纸条,看也不看那些人,就自顾自的念了起来:

“辛未年十月初八,欠青梅酒三壶。”

“辛未年十月二三,欠古籍一本。”

“辛未年十一月十六,欠土产一份。”

“辛未年十二月三十,欠烟花一场。”

……

蓝桥越往下念,那些人的脸色就越难看。还有一些不明所以的小辈想说话,就被自家亲长扯着袖子咬耳朵说“看不出来么,这位哪里是讨债,分明是向我们讨说法来的!”

等蓝桥慢悠悠的把最后一个“壬申年元月初三,欠大氅一件。”念完后,为首几人已保持不住笑容。首席的脸僵硬的可怕,连圆脸也只能哈哈干笑几声。

“这……蓝阁主来此怕不是为了讨这些鸡毛蒜皮的东西吧?”

“没错,”蓝桥把纸一收,大方承认,“我是来讨人的。”

 


-tbc-

===

首席和圆脸都是剧情需要原创的。


评论(10)
热度(2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潮汐星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