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星流

脑洞如同月球表面

[全职·邱乔] 新年快乐

@媚小妖 的点文,研究生邱非X辅导员乔一帆,原梗

三百六十度托马斯旋转土下座!抱歉拖了这么这么这么久,我已经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了_(:з」∠)_

而且明明是校园梗,不知道为何被我写成了柴米油盐的日常梗_(:з」∠)_

以及不会取题目了……嗯……就这样_(:з」∠)_

叶蓝有。

===


邱非来到教室外面时,乔一帆还在和他的学生说明元旦放假注意事项。

“3号晚上七点半要到教室集中开班会哦,大家不要忘记了。”

“诶——那么早!”

“是啊乔老师,就不能给我们开个后门嘛,反正也不会有领导来检查。”

虽然学生们并无恶意,起哄也多以撒娇玩闹的成分居多,但脾气温和的乔一帆向来不擅长应对这种局面。学生们一抗议,他就有些手足无措,等大家稍微安静下来,才耐心地再一次提醒他们不要忘记班会的事情。

——就是这样,才老被学生欺负。

邱非看着乔一帆因为着急而微红的脸颊,干脆往前走了几步,而后站在教室前门边上。果然没一会,就有学生发现了他,还有女学生高兴地冲他挥了挥手,喊了声“邱师兄!”

邱非对学生们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而原本还在闹腾的人一见到他,马上安静在自己的位置上坐直了。

“3号晚上来学校也好,”因为现在是乔一帆的班会,邱非并没有进教室,而是直接站在门外说,“4号早上还有一堂翻译理论课,你们别忘了交我的作业。”

这话一出,原本因放假而肾上腺激素分泌过多的学生全部像蔫了的白菜似的倒了一片,一边哀嚎着为何师兄要在这么美好的时刻来提醒他们,一边看着邱非把交代完事情的乔一帆给领走了。

“唉,还是邱非你有办法……”仿佛从战场上逃脱的乔一帆叹了口气,伸手松了松自己的领带。“不过明明我才是他们的辅导员,他们却听你这代课老师的话更多一些啊。”

“因为一帆你太温柔了。”邱非自己都不记得多少次重复这个理由,“况且你才担任辅导员半年,不习惯也是正常的。”

“是啊,我现在常常还觉得自己还是个学生,结果一转眼,手下就多了一大帮学生了。”

邱非侧头看着乔一帆因苦恼而微微皱起的眉头,发现他这幅神情果然和学生时代一模一样。要不是他身上还穿着辅导员的工作西装,说不定走在校道上,还会被学生拉着喊学弟。

想到这,纵使是邱非,也忍不住笑了一下。

“怎么了?”

“没什么,”邱非从乔一帆手中接过他原本抱着的文件夹,没等对方拒绝,又加了句,“好好加油,乔老师。”

然后果不其然地看见了因为这个称呼而红了耳朵的乔一帆。

“别闹了,”乔一帆抬手揉了揉自己的耳朵,“回家吧。”

 

乔一帆家中在学校旁边有套两室一厅的旧房子,大学期间就一直住在那,现在也不例外。而邱非,则在大一报道的第一天就循着招租广告敲开了乔一帆家的门,从此霸占了另一间空卧室。

——虽然后来邱非没再交房租,而他原本的卧室也变成了两人共用的书房,本人更是光明正大地把自己的领地扩大到房东的床上。

而现在,就差把对方的户口本也给占领了。

“是不是买菜买得太多了啊……”

冬日天黑得总是很早,等两人走出校门又逛完菜市时,橙黄色的晚霞已逐渐褪去,只留下灰蓝色的夜空。

“今天跨年,打火锅吃。”邱非看着乔一帆手上提着的贡丸豆腐和萝卜青菜,将原本右手拎着的半边鸡挪到了左手,问他,“重吗?我来拿一些。”

“不用啦,邱非你手上还有四五瓶啤酒呢。”乔一帆见邱非伸手过来连忙往一边缩了缩,“我只是担心我们吃不完而已,明天不是还要去老师家吗?”

被乔一帆这么提醒,邱非才想起好像还真有这么回事。最近临近期末,两人都忙。今天难得放假,又加上跨年,于是邱非便想着要和乔一帆好好吃一顿。

结果,却不小心买多了菜。

“抱歉,忘记了。”难得在生活中犯这种小错误的邱非有些不好意思,“那现在怎么办?”

“没事,放冰箱吧。”乔一帆估摸着他们冰箱的容量大小,“实在不行,只好这几天多吃一点了。”

“最好能把你喂胖一点。”

邱非见乔一帆站在门口,一边手拎着菜一边手艰难地口袋里找着钥匙,干脆把自己手上的东西放地上,然后从背后伸手摸进乔一帆的裤袋里,离开时还虚握了一下对方的腰。

“瘦了差不多两厘米。”

“邱非!”

乔一帆被对方这突然的动作吓了一跳,再想想平时背后这人是怎么量他腰围的,更是脸烧得都热了。

“嗯?”

“……快开门。”

 

从前乔一帆还没毕业时,因为自己的英语教育专业比邱非的英语翻译理论要轻松得多,所以家里大多是他做饭。不过自从他留校担任辅导员后,邱非下厨房的次数反倒超过他,没多久,手艺也超过他了。

这天一回来,邱非照常把乔一帆赶到客厅去休息,自己挂上围裙就去收拾食材,烹煮一会火锅要用的汤底。乔一帆拿着遥控器漫无目的地按了几分钟,也跟着进了厨房,帮忙把萝卜削皮切成块。

他握着刀站在旁边,看套着超市送的轻松熊围裙的邱非利索的把大骨砍断放进烧滚的水里,又往里边加了红枣枸杞蘑菇等物,准备开始熬骨头汤,心想要是自己班上的学生看见他们崇拜的师兄这幅样子,不知道有什么感想。

邱非从大一刚进学校时就是他们院里的风云人物。当别人专业课本还没翻几次时,他就前前后后拿了几个省市的翻译比赛奖项。之后被学校选作代表去参加国家级比赛为校争光了几回,又在核心期刊发表了几篇论文,还给出版社翻译过一部外文小说。

乔一帆专业毕业后直接留校实习担任辅导员,邱非比他小一届,按理来说现在大四,不过因为表现太优秀,已经在研究生导师手下干起活来,只等这学期结束后正式保送研究生。他的事迹被学院内各专业老师拿出来不知唠叨过多少次,导致他们整个学院的学生纵使不知道自己院长的名字,也不会不知道邱非师兄的威名。

乔一帆带的第一个班就是和邱非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没多久,邱非也到班上替他们出差的导师代课,将比自己小不了两岁的学生教得井井有条。学生们不知从哪里得知自己班上新来的辅导员和邱师兄是好友,有段时间天天缠着乔一帆八卦邱非的二三事,那劲头,和追星也差不了多少了。

不会说谎的乔一帆每次只好哈哈哈的糊弄过去,心想总不能和你们说你们心爱的邱师兄就和我住在同间屋子里,昨晚还因为自己习惯性地踢被子,被你们师兄好好收拾了一顿。

 

“把锅端到客厅去,萝卜一会放。”

乔一帆看邱非端起还滚着的大锅,连忙跟着把电磁炉转移到茶几上。拿来烫火锅的生料已经准备好,摆了满桌,连啤酒都开好了盖子放在旁边。

“一帆,新年快乐。”

邱非替乔一帆倒好了酒,然后和他碰了碰杯。

“新年快乐。”

电视节目被邱非调回中央台的跨年晚会,两人一边吃火锅,一边就着歌舞声聊一年以来发生的事。他们几乎每天都呆在一块,共同经历的事太多太多,从系主任新得的孙女到邻居家的小狗,总有说不完的话。

他们已经成为了对方生活的一部分。

等晚会开始倒计时时,两人的酒也喝到了最后一瓶。乔一帆酒量不够邱非的好,却又喜欢喝,这时已经倒在了旁边人的身上,握着酒杯冲电视机傻笑。

“这么开心?”

邱非低头轻轻吻了一下乔一帆的脸颊,又把对方手中的酒杯放回桌面上。

“嗯!”半醉的乔一帆还在傻呵呵的笑着,“今年又是我们两一起跨年了……这是第三,呃,还是第四次了?”

“第三次,”邱非伸手揉了揉乔一帆的头发,“以后还会有很多次。”

 

因为宿醉的关系,第二日乔一帆挣扎到中午才爬起来。两人就着昨日的火锅随便吃了点,便拿上准备好的礼物到老师家拜年。

邱非的研究生导师叶修住得离学院也不远,和他们家只隔了一条街。乔一帆出门前看邱非手中拎着的两条软中华,犹豫了一下,才说,“送烟给叶老师当新年礼物没关系吗?”

“……没关系吧,”邱非难得犹豫了一下,“毕竟是叶老师亲自指定的。”

“不不,”乔一帆摇了摇头,“我是问,许主任那里……没关系吗?”

这下连邱非也答不上来了。

叶修爱抽烟那是全院闻名,按照这位翻译教科书的说法,自己不抽烟连ABC都不认得。但他自从和教务处的处许博远主任好上后,就开始被迫戒烟,抗争三四年,现在想抽烟也只能打地下游击战,偷偷的来,不让敌军发现。

“你真要送他烟……改天去他办公室再拿给他吧。”乔一帆斟酌了一下建议到,“也别给那么多,一两包就行,抽太多对老师身体也不好。”

“嗯。”邱非把烟放回储物柜里,又从家里小钱箱中多拿了两百块,“那我们买点水果去好了。”

两人到时,叶修一家正好吃完午饭。刚敲门,就听见有谁嘭嘭嘭地跑过来,一开门,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站在门口,还带着个粘着米粒的饭兜兜。

“爸爸爸爸——!”小男孩对正在收拾饭桌的叶修喊,“有两个哥哥来啦!”

 

直到他们坐在客厅沙发上喝着许博远泡的茶,才明白为什么叶修出趟差回来还附送了一个娃。

“我弟的儿子,他要出国没空带,就丢给了我。”叶修指指正坐在贵妃椅上和许博远玩魔方的小孩,“估计还分不清我和叶秋,他爸把他塞给我时,连哭都没哭一声。”

“哈哈,挺可爱的啊。”乔一帆向来喜欢小孩,便从袋子里拿了个苹果,也到许博远旁边去逗他。小男孩一手拿着魔方,一手拿着苹果纠结了会,最后竟然把魔方塞到了乔一帆的手里,还甜甜地加了句:

“哥哥帮我转转!”

乔一帆长这么大就没成功转过魔方,他四下求助了会,最后还是把魔方递到了邱非手里。邱非边和叶修聊他代课的班里的情况,边动着手,没两分钟,转得整整齐齐的魔方就还到了乔一帆手里。

“小孩子挺好玩的。”邱非看乔一帆继续拿魔方逗孩子,突然说了一句。

“唉,现在你看着可爱,晚上的时候烦死了……”叶修叹了口气,“而且我怎么哄,他也不肯叫你许主任妈妈。”

“怎么看我都不像他妈啊!”另一边听见他们说话的许博远马上回了句嘴,估计要不是学生在,他能把袋子里的苹果都抡到叶修头上,“别教坏小孩子!”

“看看看看……”叶修又叹了口气,“这小东西来了后,我在家里彻底没地位了。”

邱非张了张嘴,还是没问出“您什么时候在家有过地位”这句话。

乔一帆他们在叶修家呆了一下午,吃晚饭前便告辞了。许博远没留得住人吃饭,只好拉着小男孩站门口送他们下楼。

一路上乔一帆都在和邱非说小男孩有趣的地方,说着说着,还忍不住自己笑出声来。

“这么喜欢小孩子,嗯?”

邱非拉住乔一帆的手,防止对方没看路撞电线杆上。

“这么喜欢,我们以后也领养一个?”

“啊?”

乔一帆被邱非这突如其来的建议弄得一愣,想了半天,也没明白邱非是怎么把思路拐到这上面来的。

“反正以后我们也不会有小孩了,”邱非握住乔一帆的手,用拇指细细摩擦着对方的掌心纹路,“不过如果你喜欢,我们可以去领养一个。”

邱非是个很务实的人——乔一帆的意思是,除了表白与深夜情浓的时候,对方平常对他说“喜欢”的次数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

这几乎是邱非第一次与乔一帆讨论以后的事,他见乔一帆不说话,干脆按自己的想法一路安排,等乔一帆回神时,对方已经说到新房子该买多大,要不要留个儿童房的问题上去了。

“不用啦,”乔一帆拉着邱非的手摇一摇,“我才不想要一个小孩子和我来抢你。”

“我以为这一点应该是我担心的才对。”

“噗……”乔一帆低头笑得肩膀一抖一抖的,“总之,我有邱非就够啦。”

“嗯。”

“邱非呢?”

“我也是。”


-FIN-

评论(6)
热度(25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潮汐星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