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星流

脑洞如同月球表面

[全职·叶蓝] 全职写手(八)

网文写手X编辑


目录/全职写手(七)


====

(八)


“出版?”

叶修带着疑问的声音透过耳机传来,让许博远再次为自己的疏忽感到懊恼。

他调整了一下耳麦,翻阅着今天白天整理的资料,手指划过蓝雨的简介,然后停了下来。

“嗯,《千机》现在还有四天就能完结了。因为我太大意,之前忘了考虑《千机》出版的事,所以现在才和你急急忙忙的讨论……抱歉。”

“有什么好抱歉的呀,要怪也怪哥太厉害,小蓝你就是太客气了!”

相处了一个多月,许博远也知道叶修天生自带拉仇恨属性,就算安慰人也能说出嘲讽的感觉。他咧了咧嘴,没像过去一样和他呛。

“是啦是啦全世界你最厉害!”他努力让自己的语气真诚些,结果没说完就忍不住笑了,“世界第一的叶修大神,你是打算先和我商量出版的事情,还是先商量新文的事情?”

“我打算听你多笑几声。”

叶修带着电流的声音让许博远一个激灵,他搓了搓手臂上被人吓出来的鸡皮疙瘩,决定温柔地满足对方的愿望。

“呵呵。”

被呵呵一脸的叶修终于舍得进入工作状态,他听见蓝河那边传来哗啦啦翻资料的声音,于是说:“先商量出版的事,这个简单些。”

“哪里简单啦……”许博远把资料册合上,“好吧我们先一步步来,你打算和哪个出版社合作?”

“除了嘉世都没问题。”

正在考虑事情的许博远没注意到叶修语气的变化,他听叶修这么一说,就顺从的将嘉世从出版社名单中划掉了。

“霸图最好也排除。”

霸图后边也跟着打了个叉。

“烟雨都是女频,不合适。”

烟雨PASS。

“听说轮回喜欢把作者照片放勒口,太过分了!”

轮回PASS。

“微草的封面总是走不对称风格,我不喜欢。”

微草PASS。

“蓝雨……”

许博远一口气提到了嗓子眼,然后就被叶修的下一句话戳爆了。

“蓝雨黄少天太啰嗦,会被烦死的。”

“这和出版社写手有什么关系啊!”看着被画满叉叉的出版社名单,许博远将笔一摔。“还有,不带人身攻击的啊!”

“你是少天的粉?唉——”叶修夸张地叹了口气,“少年人,回头是岸啊。”

许博远直接掐掉了QQ语音。

叶修对各大出版社都没兴趣的事,让许博远很苦恼。换做别的写手,一个个巴不得快点爬上出版社的大船,好顺风顺水的在荣耀混下去。叶修倒好,乐滋滋地把出版社从头到脚挑剔了遍,然后蹲在岸边看热闹。

莫非……因为叶修不打算加入出版社?

虽然不是硬性规定,但一般的荣耀写手,为了避免重复签订合同,所有出版书籍都会委托给同一家出版社出版。再加上荣耀素来有以出版社为单位的年度比赛,久而久之,只要写手委托某一家出版社出版书籍,就会被认定其归属为该出版社的成员。

中途因为写作风格等原因更换出版社的写手并不是没有,荣耀甚至设立了一个转会期,专门提供相应的服务。但像叶修这样不打算进入出版社的写手,在荣耀几乎绝迹了。

但这样的稀有物种,偏偏被他摊上。想到这,许博远就觉得自己的头有些疼。

 

等叶修那边发了第十八条语音申请,许博远才重新戴上耳机。

“生气啦?”

“怎么可能……我只是想安静地考虑一下接下来该怎么办。”

鉴于并非所有写手都有能力通过出版社出版实体书,除了出版社,提供个人志印刷服务的机构在荣耀内数不胜数。但比起正规出版书,个人志的局限就大许多。例如它没有正规的出版号,无法在实体书店内贩售,也无法在加入荣耀网络商城。

因此,在《千机》有能力通过正规出版的情况下,许博远不愿让它作为个人志发售。

“其实,《千机》并不着急出版。”

叶修开口将许博远繁杂的思绪打断。

“可是,现在是最好的出版时期,要是再延后……”

网络小说向来如同流星,绚烂又短暂。最辉煌时能够拥抱整个夜空,可消散之时,光芒会迅速被其他的星星掩盖。

将流星变作恒星,是无数荣耀写手的最高理想。然而能在其中成就一二的,却寥寥无几。

等到《千机》完结一个月,两个月,或者更久的时候再提出版的事情,还有多少人记得这本书呢?

“好书不管过了多少年,依旧是好书。”叶修点了根烟,隔着网络在许博远看不见的地方吞云吐雾。

“小蓝,身为编辑,你想负责怎样的小说?”

想要负责怎样的小说?

许博远被这问题问得一愣。

是受欢迎,荣耀积分榜单第一,能让他成为荣耀最厉害的编辑,每天看无数人心甘情愿地掏口袋为他的写手打赏;亦或是热门畅销,被摆在书店最醒目的位置,在印场里加印一次又一次,却依旧售罄的小说?

不,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许博远放在键盘上的手不自觉地紧握成拳,他咬了咬唇,一字一句的念出那深埋于心的话语。

“‘至少我有理由希望,我的作品会比我自己走更远的路。我的作品会走进我还没有机会走进的房子,我的作品会说我还不会说的话,我的作品会有比我自己更宽阔的胸怀和臂膀,拥抱我们的这个星球,拥抱我们的这个世界,拥抱那个叫做人的同类。’*”

一瞬间,许博远想起了他的蓝桥春雪,想起了那些他藏在被窝中悄悄写作的一个个深夜。蓝桥拥有他最初最纯粹的梦想,但终究和那些苦心孤诣从心口逼出的文字一起,被他埋葬在了尘埃之下。

大约是因为对荣耀爱的太深,即使放弃成为一名写手,许博远还是选择了距离写手最近的编辑。就算自己无法创造出一部符合理想的小说,他也期待能有机会,让它从自己手中诞生。

他在叶修身上看见了希望。

“《我的内心独白》*吗?没想到小蓝你这么的……理想主义。”

“不行吗?”

“不,我觉得很好。”叶修弹了弹烟灰,“因为我也一样。”

“是吗?”

许博远没有预料自己会得到这样的答案,过去他并非未与人聊过相似的话题,但无一不以他人的劝告而终。

小说也是商品;不能忘记市场;纯文学在网络中是不存在的……而叶修,是第一个对他说“我也一样”的人。

不知为什么,他突然很想见叶修。不是通过网络或者电话,而是面对面的坐下来,和他好好聊聊。

 

《千机》出版的相关事宜随着那场对话暂且被搁放,有什么东西如同种子般落到了许博远的心里,可他来不及深想,就为叶修的新文忙碌起来。

《千机》是异界大陆升级流的题材,为君莫笑在【玄幻奇幻】子站赢得了一席之地。不过叶修显然不打算为了保持人气之类的理由留在【玄幻奇幻】里,而许博远见识到叶修的能力后,也就放开手任他选第二篇小说的内容。

叶修选起题材来比决定晚餐内容还要随便。许博远听他在那边嘟囔“灵异不错”“种田文也想尝试一下”“哎好久没写过爱情小说了”,终于忍不住问:“你最想写的是什么?”

“长篇。”叶修毫不犹豫地回答:“《千机》太短了,写起来还没入味呢就完结了,不过瘾。”

《千机》居然是没入味的水平?许博远吃惊了一下,有些好奇叶修“入味”的小说能达到怎样的水准,于是他好奇的问了一句。

“你打算写多长?”

“嗯……也没多长,写个两三百万就差不多了吧。”

在这一百万就能被称为大长篇的时代,许博远被叶修这奇异地衡量标准噎得愣是说不出话。直到叶修乐呵呵地脑补自己这回要将一篇小说写成多少部,许博远的脑子才重新转起来。

“能不能先写篇‘短’一点的,一百来万这样?”许博远觉得自己的常识都要被叶修给破坏了,“最好争取在两个月内完结,因为……”

因为君莫笑的新人期,还剩两个月。

虽然想要纯粹地写小说,但身为编辑,许博远不可能真的把积分排名抛之脑后。这些叶修不会去考虑的东西,他都应当为对方安排好。

就好比他相信叶修真的能在两三百万字的大长篇里保持住现在的人气,甚至能提升至更高的档次。但这样做,就等于白白浪费了新人期的优势。

“一百万字的也没问题。”叶修听了许博远的建议,没多问,就同意了。“反正现在离《千机》完结也只剩下三四天,写长篇小说的大纲还是有点赶,一百万的正好。”

“那么……”问题又回来了,“写什么题材好?”

“真的不能写灵异种田爱情小说吗?”

“不行!”


-TBC-

====

*小蓝引用的话来自于《我的内心独白》 BY 王蒙

老叶的下篇文不会是灵异种田爱情小说的……

争取下章见面!再不见面唐柔妹子就不用出场了_(:з」∠)_


评论(11)
热度(188)
© 潮汐星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