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星流

脑洞如同月球表面

[全职·叶蓝] 全职写手 (九)

网文写手X编辑


目录/全职写手(八)


见面了。


===

(九)


在许博远的抗议下,叶修好歹放弃了“灵异种田爱情”这种骨骼清奇的题材,选择朝外太空进军。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不知有多少青年人做过拥抱宇宙的梦,但至少许博远小学时人生理想里可是有“宇航员”一项,长大后也把荣耀里能入眼的星际文都看了一遍。

星际科幻类的题材在荣耀里不冷不热,要让许博远说,文章火不火,完全看写手本身的功力。

在荣耀,写手没点本事,还真不敢去碰星际题材。因为【星际科幻】子站里的文章基本上就是两个极端,排在子站榜上的文,热度妥妥的能进主站总排行。但冷门的文章,除非用文章名搜索,否则在网站里根本看不见它的身影。

现今能被称为星际文代表的,在荣耀只有生灵灭一人。他的成名作《闪影》,至今是子站总排行的第一——虽然往下数前十名,有大半都出自他的笔下。

若是叶修一签约就和许博远说他打算写星际,许博远肯定不同意。但《千机》让他看到了叶修的实力,即使这回冒险地从【玄幻奇幻】直跃到【星际科幻】,他也不曾阻止。

“你不再劝劝?”知道两人下一篇文计划后,梁易春对许博远说,“你也别太宠着他了,写手不能惯,一惯脑洞就跑没边!”

许博远心想你还不知道他之前打算写灵异种田爱情故事呢……他考虑了一下,最终谢绝了梁易春的好意。

“没事,我相信他。”

叶修的新文大纲在三天后传到了许博远的电脑里,文档一打开,林林总总的设定和剧情加起来居然有近十万字。

因为《千机》里有大量的战争场面,而星际又素来是适合写战争的题材,所以许博远原本以为叶修会延续《千机》的风格,写一篇以机甲战争和多势力争霸为背景的星际文。

但他没想到,叶修这篇新文里,别说战斗,甚至连机甲的设定都没有!

“看起来怎么样?”

叶修传完文档后等了半小时,确保许博远将他的大纲大致浏览了一遍,才打开了语音对话。

“很……特别。”虽然还没来得及看更具体的细节设定,但许博远已经把新文的剧情过了一遍。“在我的印象中,荣耀成名的星际文里,还没出现过……类似的文。”

称霸【星际科幻】的生灵灭,素以大开大合的机甲战斗场景出名,感染了一位又一位的读者。以至于在他之后的星际文难免受他影响,也多是以机甲战斗为主。而叶修这回的设定,在这样的大潮流里,可谓是独树一帜。

“多谢夸奖,”叶修自动把许博远纠结的语气忽略了,“没问题的话,就帮我起个名字。”

“文章名?这不该是你自己决定的吗!”

“那么,《小蝌蚪找妈妈》怎么样?”

“好吧我来,”许博远被叶修打败了。他看着那大纲,考虑了一会:“《星潮》如何?在如潮水般的星辰中穿梭,终归故里。”

“很好,看起来我连文案也省得想了。”

“……你敢再懒一点吗?”

《星潮》的故事概括起来,其实还真的就是叶修口中的“小蝌蚪找妈妈”。

人类离开地球,朝广袤的宇宙中前行,是每一篇星际文不可避免的开端。当第一批乘着宇宙飞船离开的人类,是不会预料到,他们的同类在数十个世纪后,能抵达多遥远的地方。

曾经只在超级望远镜上观测到的星子被踩在脚下,越来越多的“太阳”出现在天文课本。为了让一切科技力量为宇宙探索服务,人类甚至停止了几千年不曾间断的战争。

人类在一个又一个的星球上留下自己的痕迹,他们仿佛古代的航海家,以发现新大陆作为最高的荣耀。然而航海家无论怎么航行都能回到家乡,但宇宙却不同于地球,注定越走越远。

于是,当人类回过神时,他们已经失去了最初的故乡。

《星潮》的主角并不像《千机》那样背负着沉重的过去,他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人,如同其他那个年纪的少年一样,充满用不完的精力与好奇心。唯一略有差别的,就是他有着与好奇相称的行动力。所以,当他从图书馆历史类的旧书堆里翻出有关“地球”的介绍时,他就开走了身为职业探索者父亲的宇宙飞船。

意外、冒险、同伴、友谊……《星潮》是一篇在宇宙中进行的传统冒险故事,再加上一条非传统的、堪称温柔的主线——

回到地球。

“我有预感,两个月……不,一个月之后,我又能在【星际科幻】的榜单上看到你的名字了。”

“可惜现在是语音。”

“嗯?”

“难得你这么直白的夸奖我,不能截图岂不是很可惜?”

 

在《星潮》发表第一章的那天,陈果再次联系了许博远。

因为新文忙碌了几天的许博远才想起自己被陈果拜托的事,他忙翻出复印的荣耀写手签约合同,又找了点相关的资料,准备拿给陈果和她朋友做参考。

趁还有些时间,他对着镜子将自己微乱的头发用木梳耙了耙,又将衬衫塞进牛仔路里,才拿着资料下了楼。

兴欣网吧里比平常要热闹一些,他看了眼柜台墙上挂着的日历,才发现今天是周末。不用上学,又在家里上班,让他已经过得有些不知今夕是何夕。

“小许来啦?”

陈果原本正在柜台,和店里另外两个姑娘凑在一起刷淘宝。见许博远进来,忙对他指了指店里的小楼梯。

“我们上去说。”

兴欣网吧柜台后边有个小架空层,许博远刚搬来的时候曾帮陈果扛东西上去。起居室的沙发还是印象中的那套,但与从前相比,多了许多女性喜欢的小装饰。

许博远和陈果客气了一下,便坐在了沙发上。沙发正对着储物室,他看了眼,发现平常开着的门今天关上了。

没容他多想,跟着陈果上楼的姑娘就在他对面坐下。姑娘留着干净利索的短发,看起来有些面善。他回忆了一下,想起她也是兴欣网吧的收银之一。

“这位……”

许博远开了口才发现自己不知道对方的名字。他向来不擅长和不熟悉的女性当面打交道,现在就更加窘迫了。好在从厨房端了饮料出来的陈果打断了这个局面,她将杯子往许博远手里一塞,就摆出了一副洗耳恭听的模样。

许博远松了口气,忙将资料往两位手里一递,就对着上边的条款一项项解释起来。陈果和短发姑娘都听得很认真,还时不时就不明白的地方提出问题。

荣耀文学网对待写手的奖励政策在业内可谓是最完善的,因此相关的规定也不少。没签约没入V的野生写手完本时按字数和点击来决定收入,入V的加上VIP收入分成,签约的则又有另一套规定。

“所以说,如果签约的话,收入是根据更新、作品积分以及VIP来决定的。如果文章上了榜,每个榜都会有都有各自的奖金。当然如果有读者打赏,扣除荣耀10%的分成,剩下的部分也归写手所有。”

陈果被这一堆不同的数据绕得头晕,她听完说明,又认真看了看合同,问了句:“也就是说,签约会比没签约得钱多?”

“……嗯,可以这样讲。”许博远被她这简单粗的总结噎住了,然后转头问一直都没说话的正主:“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吗?”

“我想了解荣耀的版权问题。”不同于陈果对于荣耀一个又一个福利的惊叹,这次谈话的主角一直保持着冷静的表情。“如果我要出书,版权归谁?”

就算是叶修,《千机》不打算出版的情况下,他也没关心过版权的问题。许博远没想到自己第一次谈版权居然是和一个连文章都没开始写的人,但意外地,他却不觉得这人是在好高骛远。

因为他从对方的眼里,读到了认真的神情。

“在荣耀上连载的小说版权当然属于写手本身,但与此同时,荣耀享有这方面的优先权。例如,你在荣耀上连载的文章,不能同时在其它盈利性的网站或杂志上连载。但完结后,选择出版社或者是否出版,都是由写手自己决定的。”大约是被姑娘的情绪感染,许博远的背脊也挺直了些,“另外,如果荣耀要推出文章相关的周边产品,也必须和写手商量。写手也会得到产品的销售分红——具体多少,要看到时候的合同。”

 “好,我明白了。”得到想要的答案,姑娘朝许博远低头致谢。再一抬头,表情已不似之前那般严肃,嘴角也微微翘起了点弧度。

“那你的决定呢?打算成为荣耀的写手吗?”

“嗯。”

“是吗?欢迎加入荣耀!”得到了圆满的答案,许博远由衷地感到开心。“你有负责的编辑了吗?”

“嗯。”姑娘再次点头,“别人介绍了一个编辑给我。”

“是嘛……真是太遗憾了。”许博远感叹着,看了眼墙上的挂钟。“已经过5点了吗?没什么事的话,我先去买菜了。对了,如果方便的话,到时候能不能告诉我你的荣耀ID?”

“哎呀!我居然忘了介绍!”跟着站起来的陈果捂着嘴叫了声,然后忙补救地拍了拍同伴的肩。

“小许,这是我的好朋友,也是兴欣的收银……”

“你好,”姑娘冲许博远伸出手,“我的名字叫唐柔,荣耀也已经注册了,ID是寒烟柔。”

“……什么?”许博远半伸出的手停留在原地,“不好意思……你说你的ID是……?”

“寒。烟。柔。”唐柔看着许博远神色突变,咬着字将自己的笔名再说了一次,“怎么了,这ID有哪里不对吗?”

“没……有,”许博远深深吸了口气,努力使自己摆出个正常的表情,“你好,我叫许博远,荣耀编辑,ID是……蓝河。”

“啊!”

反应过来的唐柔轻呼了声,换来身边陈果好奇的询问。

“他是蓝河啊!”唐柔扯了扯陈果的袖子,“叶修口里天天念的那个……”

“‘小蓝’?”听到这,陈果也吓了一跳,“不会吧!这么巧!”

“呵呵呵呵……”许博远觉得自己才是受冲击最大的一个,他张了半天的嘴,不知该怎么接话,最后只冒出一句:“所以,你们……认识叶修?”

“怎么了?大下午的这么吵……”

许博远话音刚落,原本储物室紧闭着的门就被人推开了。一个穿着白色T恤加大裤衩的男人趿着拖鞋走了出来,边打哈欠边挠了挠头发,把他头上的鸟窝弄得更乱了。

他迷迷糊糊地走到饮水机边接了杯水,毫无形象牛饮一大口。一些小水珠顺着他的脖颈滚落到领口下,他随意用衣袖抹了抹嘴,然后看向起居室里呆愣的三人。

“哟,这么热闹?”

“喏。”陈果嫌弃地对许博远指了指男人。“你找的,叶修。”


-TBC-


===

卡见面卡了三天……终于在五一前写完了,回头再捉虫。

五一去广州!随机掉落在妖都O的场地里~

《月球表面》寄售在G12的读我工作室,求带走!!!


好了广告时间结束说正事

有两个细节和旧版不一样:

比较重要的是新版叶修在和小蓝见面前,不知道小蓝和他同城同楼同房东。

不重要的是,《星潮》的内容让我改了。旧版是机甲战争(。新版的内容是我某个脑洞,本来打算拿来写叶蓝的哨兵向导PARO的【但遥遥无期……

以后我开了又懒得填的脑洞,全都拿来凑数好了_(:з」∠)_

评论(22)
热度(197)
© 潮汐星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