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星流

脑洞如同月球表面

[全职·叶蓝] 全职写手(十五)

网文写手X编辑


目录/全职写手(十四)

本周第二更 !╰(*°▽°*)╯


没掉马甲没掉节操总之掉了别的东西(X


【本子没卖完前都会有的广告时间!】

个人短篇合集《月球表面》 终宣  通贩地址

撒泼打滚球带走啦!


====

十五


《论‘君莫笑’和‘一叶之秋’小说的相似程度》最先发帖的地方是第十区论坛,这里的账号大多属于荣耀新人,进贴的人说不定连一叶之秋或是君莫笑是谁都没弄清,因此并没引起多大的反响。

直到一周半后被人授权转载到神之领域的总论坛,帖子才仿佛如同投入平静水面的石头,引起了一阵阵的波澜。

凡是提到一叶之秋名字的帖子必能飘红,已是总论坛多年未变的潜规则。类似于《如果和一叶之秋大大约会晚餐应该吃什么》这种口水贴都能盖出几百层楼,甚至引发南北战争,更不用说现在这个充满了八卦意味的标题了。

好奇的,挽起袖子准备掐架的,围观的……他们才不管标题中的另一个主角是谁,只要有一叶之秋,就能促使他们挪动鼠标,点击进贴。

“咦居然不是818也不是撕逼贴,我被标题给骗了!”

“楼上+1,还以为是调色盘,正猜是哪个无知新人趁叶神退圈后来抄袭呢!结果……”

“喂喂你们醒醒,抄谁也不敢抄一叶之秋的好吗!毕竟太好认了!我记得最后一个被挂抄袭一叶之秋的,明明把一叶之秋二十来篇小说拆散了抄,还是被读者认出来了,调色盘的时候连标点符号都没放过,太惨了哈哈哈哈哈!”

“好了好了不要在那么前就开始歪楼,有没有人认真看过这个贴?第十区的新人写的诶,我觉得写得挺好的。”

“写的好吗?为什么我觉得是在强行凑论证?硬是把那谁谁的小说和叶神的来做对比,简直胡说八道!!”

“楼上一看就知道又是一个老缠粉……好吧我不是来掐的,先不管论证如何,我觉得作者的思路很新颖啊!从前大家分析一叶之秋的小说不是讨论剧情就是讨论角色,这回终于有个从技术层面来讨论的了,值得鼓励啊。”

“话说,只有我一个人好奇,君莫笑是谁吗?”

“在讨论君莫笑是谁之前,谁能告诉我为什么一个辣么腥风血雨的标题,内容居然如此严肃……边看边想做笔记的我是不是一个人。”

“边看边做笔记+1”

“+2”

“+3”

“+叶神荣耀ID”

“……”

引发了无数误会的《论‘君莫笑’和‘一叶之秋’小说的相似程度》其实还有个副标题,叫做《从两位写手小说特点来浅谈如何写好网络文学》。只可惜副标题字号太小又太长,帖子标题里打不下,正文中没人注意。

没错,这个把许博远吓得三分死的帖子其实是一个一本正经的技术贴。楼主在开篇就表明,因为自己一直想要找到荣耀当下热门网文受欢迎的原因,从而总结出一个普遍的,适合大众的公式,从而让普通写手也能写出受欢迎的小说。

于是,成为写手不到两月的“新人”君莫笑由于成绩太过出色,则被楼主挑选了出来。在研究君莫笑目前发表的一部半小说中,楼主发现这人运用的写作方式,居然和他一直研究的一叶之秋大神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才发表了这个帖子。

正文中,楼主一口气举了十几个例子,从小说开头如何渐入剧情、配角与主角的出场方式、高潮的铺垫与处理、剧情矛盾的设置等等方面比较了一叶之秋和君莫笑的小说。君莫笑那三十来万字的《千机》因为已经完结,成为比较的重点对象。而连正在连载的《星潮》,楼主也没有放过。

帖子的最后,楼主还自行总结了一个公式,自豪地表示大家如果从头到尾能按照这些手法来处理小说,成为大神绝对不是梦!

 

“不可能。”

叶修仔细将帖子看完后,如此断定到。

因为帖子的事,许博远、叶修,外加包子唐柔和陈果,聚集到兴欣二楼。不知什么时候起,二楼休息室变成了大家讨论事情的场地。

“为什么?”对帖子内容最感兴趣的陈果率先问:“他说的方法不对?”

“不,方法是正确的。问题是需要这些方法的人做不到,而能完成楼主要求的人则不需要这些方法。”

“什么意思?”这回发问的是唐柔。

“举例的话……”叶修点了个人,“包子,要让你按这帖子里的公式来写小说,怎么样?”

“办不到!”包子想也不想就回答,“这人的要求太麻烦啦!”

“唐柔呢?”

“理论上可以,”比起包子,唐柔的回答谨慎了许多,“但实际写的时候应该会产生许多问题,而且生搬硬套公式,效果不一定理想。”

“这帖子说的内容是对的,”叶修屈指敲了敲桌面,“可惜光知道这些内容不行,还得会用,而且要用得不着痕迹融汇贯通。像现在荣耀写手总榜上面那帮家伙,多多少少在写作中都会用到这些技巧。但当你们能像他们一样使用这些所谓的‘写作小窍门’时,你们已经没必要依赖这帖子中的公式了。”

包子听了懵懂地点点头,但许博远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对这些完全不感兴趣。

包子果然是靠着本能来写文啊……许博远感叹了一句,然后看坐在陈果身边的唐柔。与包子不同,唐柔若有所思,最后干脆起身,借用休息室里的打印机,将那帖子的内容打印出来。

“我想对着这篇帖子来学习,”唐柔对叶修说,“不是照搬它的公司,而是学习里边分析的内容。”

“你决定就好,”叶修点头,“但不要太执着于这些技巧。”

“明白。”

短暂的午后小会随着叶修的起身结束了,许博远跟在他身后上楼,边走边还在念念不忘那帖子的事,一不留神,就撞到了叶修的背后。

“小心点!”叶修见他摇摇晃晃要往后倒,忙伸手把人给拉住了,“就听过有人看月亮摔下坑,还没见过有人想事情想到从楼梯上滚下去的。”

“没留神……”

见叶修一直瞪着自己,许博远不好意思地转移了视线。

“在想什么?”

“想那帖子,”叹了口气,许博远继续跟着叶修爬楼梯,“虽然公式不能推广使用,但我还是觉得楼主挺厉害的。”

“为什么这么说?”

叶修想起那帖子下面的回复:除去一部分盲目相信“大神公式”,表示自己也要写一篇试试,更多的人是在骂楼主脑洞过大,想出名想疯了。

写小说靠的是天赋,是灵感,而不是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人们在帖子下如此讨伐着。

“你觉得一个人能够被训练成小说家吗?”

许博远跳级走了几步台阶,越过了叶修,然后站定回头问。

然而不待叶修回答,他就自顾自的往下说:

“你看,现在社会里有绘画班,钢琴班,书法班,舞蹈班……绘画,钢琴,书法,舞蹈都能通过训练习成,那为什么写作不可以呢?”

“不是有作文班吗?”叶修插了句,“那什么……‘三十天包你作文拿满分’?”

“哪能一样!”许博远撇嘴,“绘画班能培养出个画家,作文班能吗?要我说,市面上的作文班对于写小说的作用,还不如那些面对幼儿园小朋友的讲故事班。”

“明明小说家和画家,音乐家,书法家,舞蹈家本质上没什么区别,为什么人们却认为写作不能被训练,不需要技巧呢?”

大约是感到了许博远语句里的疑惑和沮丧,叶修上前几步,站到了他身边,抬手拍了拍他的肩膀。

“大概因为……现代人都会写字了吧。”

“啊?”

“会写字,自然会写句子。句子成段,段成篇——文章就完成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写日记、打报告,作论文……既然这些东西都能写,那么写个故事又有什么难的呢?”

“所以,‘小说家’大概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职业,但同时,也是最难成功的职业。”

“没经过专业训练的人,要写出一篇小说不难,但要让那篇小说获得十个人的认可,却不简单。当十个人喜欢看这故事后,小说家又会想让它受到二十个人的欢迎——二十人、一百人、一千人、一万人……而要获得多少人的认可才算得上事业的成功,估计‘小说家’自己都不知道。”

“写小说这种事,初入门时觉得自己走的是阳关大道,什么都能写,什么都想写。然而写到后面,就会发现自己的要走的路越来越窄,阳关大道变成了架在两个悬崖间的铁索桥,让人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许博远第一次听到叶修提起他对写小说的看法,震惊地睁大了眼。他知道荣耀总榜上那些写手大神们表面看起来风光无限,实际上酸甜苦辣鲜有人知。要不然为什么,连到达了荣耀最高峰的一叶之秋都选择笔名自杀了呢?

他突然很想安慰叶修,甚至抱抱他,告诉他这么多年来有很多很多人都喜欢叶修的小说。不论最终剩下的读者是一万人,还是十个人,里边必包涵许博远自己。

作为编辑也好,作为读者也好,许博远都想要一直支持着叶修写下去。

但他什么也说不出,那些好听的话语不知为何都被堵在了喉咙里,最后只能化为苦涩的叹息。

“……那你会从桥上下来吗?”

最终,许博远问。

“除非掉下桥摔死,或走到桥的另一端。”

叶修坚定地回答。

 

回到家躺在床上,许博远边看着那帖子的回复,边想着叶修的话。自从帖子从第十区转载到了神之领域,原帖顿时热闹起来。一堆人绕着公式的可行性掐成一片,热闹程度堪比群众喜闻乐见的八卦贴。面对如此猛烈的攻势,楼主却没有气馁,反而挑着一些有营养的提问来回复,到后来举的例子不仅仅包括一叶之秋或君莫笑,凡是总榜上有名的写手,都被楼主提出当成自己的论据。

由此可见,这楼主不仅抗压能力强,对荣耀了解得也不浅。

这样的人,居然会是第十区的新人?

因为一开始就被帖子所吸引,许博远一直都没关注楼主的信息。点开楼主的ID后,才发现除了系统头像,个人简介里什么都没写。

“昧光?”许博远默念了一句,然后往下浏览他的发帖纪录。

由于是第十区的新号,昧光的发帖纪录下只有五六个帖子,但这些帖子的主题居然都是技术贴,只不过前几个帖子不火,早已不知道沉在论坛的哪个角落里了。

这人的观念真有趣……许博远边翻昧光之前的帖子边想。昧光在所有帖子中都坚持只要写手使用他总结的技巧,就能写出受人欢迎的小说。虽然观点不尽相同,许博远却也认为写作光凭天赋和灵感是做不到的。

他突然对昧光这人产生了兴趣,权量了一会后,他就点开了与昧光间的私聊对话框。

“你好,”他握着手机飞快打字,“我叫蓝河,是荣耀的编辑。”


-TBC-


====

犹豫了会还是在末尾把罗辑同学弄出来啦!

虽然是架空,不过这篇我是当原著向写来着///所以大家出场方式和原由还有未来发展方向(如果有未来的话),都是跟着原著走!

但罗辑同学的出场时间提前了些……嗯下一位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我最爱的小乔了(¯﹃¯)


看不看都无所谓的论坛设定:

荣耀主论坛:神之领域,里面包括各大出版社的分页面(=公会)

荣耀分论坛:第一区~第十区,为分流访问人数而建立的子论坛,每年新建一个区,版面基本和主论坛一致。

访问设定:凡是在荣耀文学网注册账号(无论编辑/写手/读者),可直接用该账号进入相应的分论坛。例如,老叶的一叶之秋和君莫笑默认分区是第一区;在荣耀建立第十年注册的蓝河,访问论坛时自动进入第十区。另外,当账号在论坛或网站上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并完成相应论坛任务后,则自动获得进入主站神之领域的资格。


评论(15)
热度(18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潮汐星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