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星流

脑洞如同月球表面

[全职·叶蓝] 全职写手 (二十)

网文写手X编辑


目录/全职写手(十九)

点文戳我  |・ω・`)



拖了这么久感觉自己只能以死谢罪……

开学简直修罗期,我已经连!续!上了半个月的班,接下来还有一周_(:з」∠)_快到中秋呜呜呜呜QAQ

每次写到翔翔都要发声明:我对翔翔是真爱!真爱!

以及挣扎着在小乔生日前,把小乔给放出来【好难


=====

二十

 

一!叶!之!秋!

这四个字仿佛加大加粗还自带闪烁效果的弹幕般在许博远的脑袋里来回刷着,他第一反应是自己理解错了,比如陶老板其实说的是“一叶知秋”,然而PPT上红色1号宋体字血淋淋地打破了他的妄想。

他僵硬扭头看了眼坐在自己身边的叶修,叶修面无表情,仿佛从陶轩嘴里吐出的那四个字和他没有半点关系。

“……你不会要回嘉世吧?”

被惊吓到的许博远问了个毫无智商含量的问题。

“呵……怎么可能,”难得见许博远的蠢样,叶修心情反而不错了。他侧身凑到许博远耳边,小声提示到:“改名。”

许博远恍然大悟。荣耀笔名是可以修改的,只是规定不能重名。“一叶之秋”的笔名叶修都注销差不多三个月了,别人若想,当然能用。

只是许博远真没想到嘉世会这么做,毕竟这些年退圈的大神不是一个两个,但他们的笔名到现在依旧保留着无人使用,也算是荣耀圈里其他读者和写手对他们的尊重和怀念。

像叶修这种情况,三月未满,笔名就被老东家带着新写手给占了,在荣耀里也算是头一例。

许博远想到这,就觉得一股怒火顺着心尖冒到嗓子里。他看台上侃侃而谈新写手和出版社未来发展方向的陶轩,真想冲过去拽着对方衣领狠狠地揍两拳,问问他是有多大仇才这么对待叶修。

“别摆着这么一张可怕的脸,都要吓到我了。”

叶修说完见许博远整个人都绷紧,一副准备去拼命的样子,赶紧伸手给人顺毛。

“我和嘉世这破事,说实话也没有谁对谁错,只能说是理念不同。他们要继续使用‘一叶之秋’这笔名也是放我离开的条件之一,反正我都不用了,别人要用当然也没关系。”

“放你离开?”

“嗯,我和嘉世签的合同还没到期,现在散伙按理来说我得付违约金……哎哟放松放松我这不是一分没出还捞了一点嘛。”

“捞了多少?够你从嘉世过来当网管?”

“……”叶修发觉怒气值高的许博远嘴炮能力也加强了,只好改走怀柔路线,“没想到小蓝你这么心疼我?”

“废话!”许博远脱口而出,“我是你编辑,保护手下作者不是理所当然的事吗!而且这笔名好歹跟了你这么久……”

怎么能云淡风轻地说放手就放手呢?

“总是要向前看的。”

叶修说完这句话,目光就放回台上。陶轩的讲话告一段落,随着观众礼貌性的掌声,一个穿着T恤牛仔裤,头发微微染黄的青年在他的介绍下来到台前。

那大概就是新的“一叶之秋”了。

青年的话不多,剩下的时间都是陶轩在一边介绍着自家新任台柱的实力——本名孙翔,曾用笔名横刀,擅长的题材和叶修一样是升级流,在过去的一年中靠自己一人撑起了前东家越云出版社八成以上的销量。

“嘉世,或者说陶轩的脑子并不笨。”看着投影屏幕上孙翔的样子,许博远突然说,“嘉世今年排名垫底,估计不再做些什么就要掉出优秀出版社的候选席位了。再加上失去你,他们只能想办法置之死地而后生。找人接替一叶之秋的想法看起来虽然蠢,又容易被你的粉丝攻击,但只要操作得当,嘉世的关注度就会上升,连带着销 量就会上升,这真是……”

“典型的陶轩作风。”

台 上的出版社代表已经换了一家,但许博远却没什么心思继续看下去。他现在满脑子都是嘉世和一叶之秋的事,其中还混杂着君莫笑、榜单、新文计划等零零碎碎的东西。叶修和他换了个位置,正和陈果唐柔解释什么,估计台词与刚才对他说的并没多大区别。而包子正百无聊赖的喝着刚买的汽水,时不时拿出手机来玩一盘消消乐。

许博远不知道叶修对未来是不是有什么计划,这计划是不是又与嘉世有关。叶修总是喜欢事到临头才向他解释:例如之前他是一叶之秋,例如现在他和嘉世的过去……许博远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事被叶修瞒在鼓里,有多少事直到发生后才能被告知。

他突然觉得自己目光所及的范围远远赶不上叶修。当叶修看到五十米外的东西时,他只能看见十米内的景象。而十米之内能有什么呢——除去鸡毛蒜皮的工作琐事,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把目光看向叶修时,大概只能看得见对方的背影吧。

这样的状态,绝对不是编辑与写手应有的状态。

没办法帮助写手,为写手指引方向的编辑,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

 

直到下午活动开始,许博远的兴致依旧不太高。他开着录音笔,看着台上王杰希正在讲他这些年的写作经验,浅绿色的幻灯片切换了一张又一张,他却只记得对方的题目是《从灵异到武侠——题材与文风转变要点》。

而另他苦恼的罪魁祸首叶修反而半点没受早上事情的影响,他把位置换到了几人中间,趁王杰希讲话停顿的时候,小声的和其他三人科普这位位于荣耀顶端之一的大神:王不留行。

以变幻莫测的灵异文成名,却为了出版社的未来,主动将题材变化成受众更广,更稳妥的武侠文,并以此闯开另一片天地。而与此相烘托的,是王杰希在出版社内对后辈的提携。圈内更有传言这位大神准备在封笔后担任微草的主编,并早已培养好能够接替自己的新写手。

像王杰希这样的大神写手,将来若是成为编辑,肯定也是一位厉害的人物吧……许博远心中思绪千回百转,如乱麻一般。他一会自暴自弃觉得自己不能成为一名好编辑,一会安慰自己保持现状也不错,一会又不甘心地想如何能做得更好。

结果一场演讲下来,王杰希在台上看起来倒还轻松,许博远坐在底下却听得满头大汗。等演讲结束提问环节开始后,他才结束了自虐般的心理斗争,瘫在椅子靠背上。

提问的读者换了几个,问题多和王杰希的小说有关。最后一个拿到话筒的是一位姑娘,她拿着话筒犹豫了一下,才问:

“杰希大神你好,我一直很喜欢你的小说。不过最近有传言将来你会封笔,去担任微草的编辑……这是真的吗?以及在杰希大神你看来,编辑和写手在工作上最大差别是哪里呢?”

“谢谢你的提问。”王杰希点头向那人致意了一下,回答:“就目前我未来一年内的工作计划而言,还未涉及到关于编辑的部分。不过未来是否会成为微草的编辑,即使是我本人也没办法给出确切的回答。至于编辑和写手工作的差别,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应该在两者对于小说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打比方说,身为作者的我对于自己的小说,可能会更注意里边剧情的设定和细节的处理,但我的编辑就会从读者的接受程度上建议我更改某些剧情,以便大家能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现在写武侠可能还好一些,像我从前写灵异文的时候,因为剧情设定得太超出读者能接受的范围,一篇大纲要修改五六次才能过编辑那一关。”

听了王杰希的回答,底下观众大概脑补了现在在台上侃侃而谈的大神也有像新人写手大纲不过关的样子,都会心地笑了。

“有人可能会认为大纲或者剧情被编辑干涉是有违写手初心的事,但我并不这样认为的。小说写出来,就是为了给人读。但作者和读者之间的鸿沟,往往深得不可想象。比如在座是写手的人可能都经历过这样的事:一篇自以为非常不错的小说写出来,却没人喜欢,还遭人奚落。这就是因为作者和读者间存在差距的缘故。而编辑,则是两者间的桥梁,如何能让作者将自己的本意表达给诸多读者们,如何让更多人喜欢一位作者的小说,我觉得这就是一名编辑最大的工作了。”

雷鸣般的掌声随着王杰希回答完毕响起,直到他下台了也未曾停歇。许博远却一动不动,直愣愣地坐在座位上。

“老大大你没事吧?”这回即使是大咧咧的包子也发现了他的异常。

“没事……刚才在想问题。”

“想什么呀那么入迷?”

“在想包子你现在更新的那篇入V后加更多少字才好。”许博远随口开了个玩笑,看包子随着他的话瞬间皱起来的脸,心情大好。

“没事,不是多大的问题,我已经想通啦。”

 

-TBC-


=====

顺便《月球表面》通贩已经完售了,大感谢!

大概还剩6本左右会在CP17场贩。

评论(4)
热度(120)
© 潮汐星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