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星流

脑洞如同月球表面

[K·全员]生存GAME(上)

死亡GAME的解密篇?

虽然很想一口气写完不过爆字数惹,写到伏见和室长简直停不下来……

错字有,全篇基本对话,文风啊描写啊都被我吞了,能把事情讲清楚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_(:з」∠)_

推理部分所有的BUG都是作者智商欠费的缘故不关角色的事

大家看懂就好,看得开心就更好了





00

“干脆我们坐下来聊聊天吧?”

 

  游戏结束后的几小时,大家用过美味的晚餐(其中一部分由失败的阵营负责),嬉嬉闹闹的泡了温泉,又不约而同的聚到了旅馆的大厅了。

依旧是白日的那张大圆桌,15人挤挤刚好能坐得下。草薙和淡岛在夜刀神的帮忙下准备了足够分量的茶,猫和菊理也去厨房端来了各式小点心。

等大家都就坐——这回倒是按赤、青、银好好的凑堆坐着了——坐在草薙和尊中间的十束拍了拍手,笑着对其余人说:

“来聊聊下午的游戏如何?”

 

早在游戏结束的时候,大家的身份就被公布出来了。三名凶手分别是宗像、秋山和安娜;伏见是预言师,社是女巫,草薙是警察,而菊理则是丘比特。

其他剩下的人全是平民。

 

01

“先来谈谈第一轮好了。”之前充当裁判的十束现在成了类似主持人的身份,“三位凶手桑,为什么第一名选择的会是猫酱呢?”

“这个问题,其实一开始淡岛君的推理就很接近真相了。”

料到“凶手”之一的安娜不会开口,宗像就自觉的把话题接了过去。

“正如之前淡岛君所说,选择猫君的确是我们和栉名君妥协的结果。毕竟己方是吠舞罗和S4的混合,就算为了避嫌,第一局就杀死自己原本同伴的话,还是很不明智的做法。因此,就暂时选择了杀死银之王的成员。至于为什么选择猫君当然也有我们自己的考虑。首先,我们不确定银之王的成员里,有多少名平民——对于人数较少的我们,争取平民是十分重要的——假设银之王麾下全是平民,如果一开始就杀死银之王,那么银色势力势必就会混乱。因此,我们选择了影响力最小的猫君,这样也方便我们观察接下来的局势。”

“啊!真不愧是是S4的室长桑,在半分钟都不到的选择时间里就考虑了那么多东西。那么接下来……淡岛桑,你当时为什么会选择把票投给草薙哥?好吧原因其实挺明了的……”

“没错,”坐在宗像身旁的淡岛答道,“其实不管第一轮死的是谁,我都会把票投给草薙。因为对于敌对的吠舞罗而言,只要充当军师角色的草薙不在,就算赤王还在,S4的压力就会少很多。身为平民的我,比起考虑帮助哪一方,我当然是选择帮助室长和S4,不过很可惜,一开始就失败了。”

的确,在吠舞罗和S4各占五人的情况下,作为最开始投票的淡岛的胜率其实完全取决于表面中立方的银组。可惜她并没有预料到草薙正好身为正方(相对于凶手的反方而言)的一员,而在银组里具有决策权力的社则正好和草薙同一阵营。

社的座位,按照逆时针顺序正好在夜刀神之前,所以他的投票直接决定了夜刀神的投票,这样一来,不管菊理投什么,淡岛必定会以大于一半数目的7票出局。

“所以轮到我的时候,就随便找个理由投给草薙桑啦!”轮到菊理的时候,她不好意思笑着说到,“就像小白随便找了个理由把票投给了淡岛桑,为了让大家觉得我和小白或者草薙桑不是一伙的,我就干脆把票投给了草薙桑——虽然效果不太好就是了呢。”

“你能考虑到这一点就很了不起啦,”一边的十束夸奖到,“不过我很好奇,为什么身为丘比特的你会指定king和室长先生为情侣呢?”

“诶,这个……”菊理的脸比刚才更红了一些,“因为当时觉得很有趣……虽然也想过指定小白和小黑,不过我觉得他们两不用我指定就够黏糊啦,所以干脆挑了两大势力的Boss,给大家添麻烦了真是抱歉!”

“哪里哪里,”十束看着一边打瞌睡的尊,而另一边在喝茶的宗像笑到,“的确是挺有趣的啊,多亏了菊理酱,才能让这个游戏更加好玩呢。”

“等等!我还有个问题!”坐在镰本旁边的八田,扯着他另一边伏见的蓝色浴衣问到,“为什么你这个家伙第一局最后要把票投给镰本啊,他和我一样是好人啊!”

“呵……”被他扯着衣袖的伏见转头嗤笑了一声,然后挑眉开了口,“果然美咲你从头到尾都没有在玩游戏啊。”

“你说什么啊!我可是一直有好好投票的!”

“所以才说你根本不在玩游戏。”

伏见见对方没有放过自己袖子的打算,干脆顺着力道往八田那边靠了些,接着用不知道是嘲笑还是说明的口吻对着八田解释到。

“你要是投票的话,只会跟着赤王或者赤组其他人投吧。”

“那是当然的啦!”

“虽然很想骂你蠢……不过在这桌上也不止你一个人是这样的做法。”

“啊?”

“怎么,还不明白?最开始参与游戏的有14人,排除最开始死掉那个,剩下的13人中,真正掌控游戏的,也就这么几个人。”

“啧,跟你这种智商不足的家伙解释就是麻烦。打比方好了,像你这种傻呼呼只会跟着别人投票的人,根本不能上算是在玩游戏,不过是其他人的棋子而已。而在这桌上掌控着局势的,比如室长,草薙桑或赤王,还有银之王,这几位才是真正在玩游戏的人。”

“切……其实你想说你也算这类人里面吧。”八田不服气的回到。

“当然,要不我怎么会投票给镰本。”

“咦难道不是捣乱吗?!”

“不要用你这种水平的智商来理解我。”伏见不小心地图炮了一下,然后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再一脸‘我大发慈悲告诉你’的表情继续说。

“第一轮死的是白银之王的人,而正方四人中就有两人是银之王的人,剩下的夜刀神,以资料来看,如果他是凶手,绝对不会杀死自己的同伴。因此凶手必然都是吠舞罗和S4的成员。”

“于是接下来就要弄清楚凶手有谁。排除我和草薙,吠舞罗和S4各剩下4人;而身为预言家的我,第一轮测验的是你的身份——啧瞪我做什么——然后发现你是无聊的平民。然后轮到我投票时,淡岛副室长已经必然出局。如果假设她也不是凶手,那么吠舞罗和S4就各剩下三人:吠舞罗的有赤王,安娜和镰本,S4的则是室长,秋山和道明寺。”

“所以呢?”八田带着半懂不懂的神情茫然的问到。

  (改)[这里伏见使用的,是大致上等同于思维二律背反的东西。对于当时不知道伏见身份的大多数人来说,伏见投票给镰本的结果是镰本第二夜的死亡,第一反应都会是伏见是凶手之一,并且杀死了镰本。然而,人类的思维并不会如此单纯,他们通常会把结果反转,得出了是凶手利用伏见的投票,并为了嫁祸伏见而杀死镰本。

  大众的思维一般只会反转一次,而以室长为首的凶手们,则利用了大众经过反转的思维。如果大众认为伏见是被冤枉的,那么他们就会得出“冤枉伏见的是吠舞罗或银组的成员”,并且由此推理凶手中只有一名或没有S4的成员。因此如果在第二夜时杀死镰本,室长和秋山不仅能平衡势力,还能让自己摆脱嫌疑,这是凶手对于大众思维的第三次反转。

  而伏见,则是通过镰本这个“饵”,让凶手们上钩。通过对凶手们想法的推测,把他们的心思进行第四次反转,设下了这个确定凶手成分的局。]

 “而结果,和我预料的差不多,死的人果然是镰本,那么凶手的范围就可以确定一些了。”伏见如此总结到。

“不愧是伏见君,没想到你连我们接下来的举动都考虑到了。”相隔不远的宗像举着茶杯向他致意了一下,“不过你就没有想过我们不会对吠舞罗成员下手的情况吗?”

“第一轮结束的时候,银组和S4都有人出局了,为了保持局势的平衡,凶手一定会找机会对吠舞罗成员下手的,特别是如果凶手中还有两名S4成员的情况。而我,不过是给凶手制造了这个机会而已。”说完,伏见也单手懒散的举起茶杯,回敬了对方。

 

 

02

“这么说的话,第二轮最开始投票的菊理酱的猜测也和猴…伏见的用意一样了啊。”

“其实我并没有那么厉害啊十束桑,”菊理不好意思的笑着说到,“镰本桑之所以猜测凶手是一青一赤一银,是因为他不了解正方的成员嘛。像是身为正方的我,就不会猜测凶手里有银组的人。而如果凶手里赤组的人多,那么第二局就没必要把镰本桑杀死,如果死的是别组成员的话,赤组就占了优势,投票上也会方便很多,所以当时我就认为凶手里是青组人比较多。然后在投票的时候,因为青组的室长桑被我指定为情侣,如果他被票死了,赤组的boss桑也会死,万一他两都是平民就惨啦。于是我就在秋山桑和道明寺桑中选了道明寺桑,不过可惜没选对……”

“能考虑到这份上已经了不起了啊!”草薙把菊理的话接了下去,“现在的高中生感觉比我们当时要厉害的多啊,我和尊念高中的时候,也只是会打架而已。”

“是啊,我记得king念书的时候打架还没输过呢,当时除了草薙哥根本没人敢和king说话。”

“哦哦!不愧是尊哥,读书的时候就这么厉害啦!”

“啧,不像是你,中学打架的话没有我根本赢不了。”

“什么啊!如果那些混混不是七八人一起上我一个人肯定能赢!”

“好啦好啦,把话题扯回来吧。”十束打断了面前准备要吵起来的两个人,“说起来当时伏见你为什么要投票给社呢?”

“为了撇清关系。”被打断争吵的伏见兴致不是很高,“前面有两票投给了道明寺,后面吠舞罗的三票不出意外肯定也是投给道明寺。银之王和夜刀神的票肯定不会投给银之王自己,那么剩下包括我在内S4的四票也不会对银之王产生什么影响。”

“诶……可是当时如果后面吠舞罗的三票不投给道明寺君而是投给我的话,那我就麻烦了啊。”

“比起和美咲同一立场投给道明寺,吠舞罗认同我这名S4成员的意见投给你的概率低到可以忽略不计。况且为了保险,你不也带着夜刀神把票投给了道明寺吗?”

  被戳穿的社嘿嘿一笑就转头和身边不擅长这种游戏的夜刀神解释情况。另一边道明寺对秋山抱怨着自己什么都还没来得急做就成了炮灰,被几乎活到最后的秋山拍着肩膀安慰道:

“别这样说,你也是起作用了啊。因为你和副室主接连被票死,让我和室长也有借口把众人的怀疑从S4身上移开。”

“说起来……你第二轮投票时好像说过类似的话……”

“没错,不过比起我这种小小的误导,室长那时的发言才叫精彩。”

“的确,”一旁关注着局势十束适时插进话来,“我记得当时室长桑说了好长一段话呢。作为反方领导者的你,当时是怎样考虑的呢。”

“呵,其实也算不上什么手段,在下那时不过是试图用话语来误导在座的各位罢了。”

被点到名字的宗像抬手理了理浴衣的袖口和衣襟,虽然身处休闲的温泉旅馆里,但他身上依旧保持着在什么豪华会议厅里发表讲话的姿态。

“当时我所提及有关阵营的事,的确是事实。如同现在诸位的派别划分为白银之王,吠舞罗和S4一样,游戏中在表层三色派别之下,确实存在着正方,反方和中立平民这三种派别。”

  但是‘里阵营’的实际意义有多少呢?宗像用锐利的眼神环视了一周,继续冷静严谨的解释。在游戏里,正方与反方的对立毋庸置疑,但是对于中立的平民来说,他们心中大多不会考虑是要支持正方还是反方,而一般直接选择支持自己的‘表阵营’。打个比方,对于镰本和八田这种不会对游戏多加考虑的平民来说,他们支持的,一定是吠舞罗大多数人所支持的,而不会去考虑吠舞罗支持的人是正方还是反方。所以劝说平民们放弃自己的表阵营来支持正方或是反方,完全是不实际的行为。

  另一方面,就算同属于‘表阵营’,但‘里阵营’的差异依旧不能忽视。例如吠舞罗中同时拥有身为凶手的安娜和身为警察的草薙,以及被迫和凶手同一方的尊。因此,在不引起‘表阵营’的同伴对自己身份怀疑的同时,还要尽可能引导投票有利于自己的‘里阵营’,这毫无疑问又是一场博弈了。

“在这游戏中,虽然中立的诸位选择帮助正方或是反方都没有问题,但因为受常识的约束,还是会下意识的认为反方的凶手就是该制裁的对象。如果游戏中在下指着某一位说他是凶手,那么场上中立的各位排除阵营影响一定会让凶手出局。而相反,如果在下说某一位是正方的人员,那么中立者则会尽可能的保护他。究其原因,这大概是人性中对于那些能掌握自身生死的权威的反抗……啊,抱歉话题扯得有些远。”

“总之,当时在下就以无辜中立者的身份向大家号召要认清阵营,而这样的根本目的不过是为了方便接下来的行动。因为不幸的和周防绑在一起,那么说不定接下来就有合作的必要——基于这种考虑,在下当时不过是为了可能发生的反常情况找了个恰当的借口的而已。”

  至于为什么最后投给草薙出云,理由大概和伏见投给镰本差不多,皆是为了下一轮的试探。在第二轮开始时,菊理表明了自己怀疑S4人员,却没投票给宗像这位S4的决策者,而是投给了无关紧要的道明寺,这说明她对宗像的身份有些忌讳。能了解宗像的身份不同于常人,却又无法确定宗像和道明寺谁才是凶手,那么菊理必然不是预言家,而是指定他和周防为情侣的丘比特。当时场上剩下的人中,假设正方的人一个都没有出局,那么周防,伏见,八田,夜刀神,草薙,银之王中,必然还有三人是正方人员。周防和自己被迫合作暂时不用考虑,而八田的表现平平,嫌疑较小,因此也暂可排除。

  正如前面表里阵营所阐述的,正方的人员为了隐藏身份一般还是会跟着‘表阵营’的大部队行动。伏见暂且不论,草薙如果意见和周防相悖,那么他的身份就会暴露,所以就算不先处理他,目前和周防在同一条船上的宗像也不会有太大的麻烦。于是,经过考虑后,在凶手中拥有一定决策权的宗像就先决定让银组的人员出局。

  银组剩下的人,威胁度最大的当然是伊佐那社。但第二轮投票时S4的矛盾都指向了他,如果三轮夜晚中他死去,那么S4的嫌疑说不定又会变大。剩下的菊理身份已明不会造成太大威胁,而且就座位的安排而言,如果菊理死亡的话,宗像的投票权又是在最后,对于第三轮的大局无法产生影响,但如果死的是夜刀神,接下来的投票是安娜、秋山和宗像,那么这一轮的投票无疑有利于反方。

“综上,在下当时就决定第三轮让夜刀神出局,而草薙出云不过是一个幌子而已。只是很可惜,因为没有料到银之王的身份是女巫,所以计划就失败了。”

“没错,身为女巫的我第一轮并没有救猫,主要是当时不想太早暴露自己,而且单纯的猫的确也不适合这样的游戏,所以让她最开始就旁观未必不是好事。但后来轮到小黑死亡的时候,就觉得反正已经到了游戏的一半,暴露身份也无所谓,于是还是出手救人了。”

“果然就算只是在游戏中,我也不想让小黑死掉啊。”


评论
热度(1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潮汐星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