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星流

脑洞如同月球表面

[全职·叶蓝] 全职写手(十六)

网文写手X编辑

目录/全职写手(十五)


妈哒这章简直不能更坎坷,两周半内经历了存稿不见家里断网电脑坏了拿去维修等等磨难……

本章内容:理科学霸の苦恼(X


【本子没卖完前都会有的广告时间!】

个人短篇合集《月球表面》 终宣  通贩地址

撒泼打滚球带走啦!

参长沙O(杭州O不参了)

===

十六


对于罗辑来说,遇到荣耀完全是一个意外。

若从头说起,时间得倒退回两年前。刚刚高考完的罗辑在班级散伙饭上,被同桌兼好友勾着脖子,以街边卖小黄片的姿态,对他打开了自己手机屏幕上的荣耀主页。

那时候别说网络小说,罗辑连智能手机都没用过。身为学霸的他整个高中生涯都在用着父亲给的二手直板,能打电话发短信,还能拍几张像素不高的照片,对整天埋头在习题中的罗辑来说就足够了。

然而,高考结束,生活就会瞬间从灰白黑变成了绚丽的彩色。而罗辑深刻意识到这一点,正是在毕业晚会上发现原本的同学——包括但不仅是女孩子们——抛弃板鞋,染了头发,穿着格式新潮的衣服,在餐桌边和他打招呼。

全班只有他一人依旧顶着那因为微卷而有些凌乱的头发,穿着那套被同学称为“熊猫装”的黑白校服。

罗辑并不讨厌彩色而新奇的生活,他只是不知道该如何融入它们。从小迷恋数学的他早就习惯了非对即错的简单世界,要知道数学多简单啊,只要依照一定的定理和公式,无论怎样难解的题目,都一定能找到答案。

但生活不。

好在,同桌的推荐让对瑰丽生活无法适从罗辑多了个选择。擅于数学的他当然也擅于观察与思考,既然如此,读一些受人欢迎的小说,是不是能更多地了解那个他所不熟悉的世界呢?

至少当他父母希望他考后放松而不是继续面对试卷时,他不用装着和同学出去玩的样子在书店里滞留了。

于是,在同桌无意地推动下,罗辑一只脚踏入了荣耀圈,而没过多久,他另一只脚也踏了进去。

那些小说实在太有趣了!有趣得让向来作息规律的罗辑也忍不住拿着新买的手机,偷偷半夜躲在被窝里看小说。他一直以为自己的逻辑思维不错,无论怎样困难的数学题都难不倒他。然而在看小说时,他甚至无法推断出“一群人里谁是坏蛋”或“男主角究竟喜欢谁”这样“简单”的问题。

毕竟小说涉及的不是固定的数字,而是变幻莫测的人类情感。

在荣耀里呆久了,十个读者里有八个会忍不住手痒自己动笔尝试着写小说,罗辑也不例外。他在大一暑假里为自己申请了一个作者账号,然后拿着自己花了半个月列的故事大纲,兴致勃勃地开始操刀他那篇设定宏大,角色繁复,剧情曲折的史诗级大作。

只可惜,扑街扑得罗辑甚至没机会写到结局就没人愿意看了。

这是数学系期末成绩年级第一,并包揽了全校各大奖学金的罗辑始料未及的事。

不过如果遇到困难就退缩,罗辑也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学霸了。这挫折对他来说不过是做数学题一时解不出正确答案的程度,而这种时候,多半是公式用错了。

既然是公式方法不对,那么就去寻找对的写作方法就好了。于是罗辑开始反复研究那些排在荣耀总榜的写手们,并试图从他们的作品中,找到受人欢迎的“公式”。

他为此又研究了一年,中途删删改改发过许多相关的帖子。可惜下边跟帖的人不是在埋怨他的方法太过复杂,就是嘲笑他不切实际的白日妄想。

既然如此,要不要干脆拿自己做实验,依照研究经验再试着写一篇小说看看?

正当罗辑如此犹豫,一条陌生的私聊提示在任务栏上闪烁着。

“你好,我叫蓝河,是荣耀的编辑。我对你之前发的帖子内容很感兴趣,如果你愿意的话,能和我,或者说我们聊聊吗?”

 

“咳……总之,大家欢迎昧光进群!”

许博远调整了一下麦克风,看着“兴欣幼儿园”里提示有新成员加入后,在群语音中说到。

“兴欣幼儿园”正是当初许博远为了方便而建的群,两个月下来里边多了包子和陈果,现在又加了个昧光。

原本群名经过许博远的苦思冥想,很正经地取了“兴欣之地”。结果没过多久就被管理员叶修威逼利诱改成了这个蠢萌的名字,还把两人的群名片改成了“园长蓝河”和“副园长君莫笑”。

“哦哦终于有新人了欢迎欢迎!”

其他人还没说话,包子率先鼓起了掌。原本已经想好台词准备自我介绍的罗辑被包子一吓,把原本要说的话都给忘了。

“新人!快把你的星座报上来!”

“诶诶?”罗辑心想这是什么奇怪的入群传统,“我的生日是9月14日,但……”

“原来是处女座!”包子抢过话头,“处女座和我的水平座相性不错哦,恩,既然如此就决定收你做小弟了。快喊老大!”

“什么……?”

“好了好了包子别闹,”许博远叹口气,感觉自己离幼儿园园长头衔越来越近了,“昧光是《论‘君莫笑’和‘一叶之秋’小说的相似程度》的楼主,来我们群是为了和大家……交流写文经验的。”

“哟?你怎么拐到他的?”

叶修侧头避开麦克风,凑到许博远耳边问。

“什么拐!”许博远不自在地避开,“我不过和人家聊聊人生理想,然后邀请他来我们这里共同发展而已!”

虽然当初自己的第二句话就是“君莫笑是我负责的写手”。

“叶修?”另一边,耳朵灵敏的唐柔还是听到了叶修的讲话声,“你在蓝河家?”

“咳……我这不是刚醒,听说要开会,屋里又没电脑。”

“你可以下来网吧。”

“我怕老板娘找我加班。”叶修继续胡说八道,边说还边扯了支笔爆手速给许博远写了张小纸条——“99999!唐柔这几天又找我拼文了!”

“你别当我不存在啊!”和唐柔共用一个麦克风的陈果听见就不乐意了。

许博远翻了个白眼,不过唐柔的毅力他也切身感受过。虽然不知道这回为何叶修不陪人姑娘拼文了,不过既然他已经避难避到自己屋里,也不能见死不救。

“正好我也找叶修有事,”许博远终于开了尊口,“等会要和他讨论一下大纲,陈姐把人借我一下呗?”

“原来是小许找啊,没问题。”在一堆男性中陈果独对许博远最好讲话,“买一送一要不要?我等会让包子给你送昨天包的馄饨上去,你煮煮就可以当午餐了。”

“嗯,谢谢陈姐。”许博远因为这小小的关怀笑得眼都眯了,“等吃完午饭我就督促叶修下去上班,你别担心。”

罗辑进群小半个钟,除去开头打了个招呼,就一直闭口听几人从工作聊到馄饨,话题九转十八弯,楞是没说一点正事。就在他考虑要不要关群做几道数学题冷静一下时,原本一直在插科打诨的叶修却突然喊了他一声。

“昧光?”

“啊?那个……嗯我在!”

“你那帖子我看了。”

叶修这话一出,群里顿时安静下来。许博远想起那天叶修对昧光帖子的评论,心中升起了不详的预感。

“你好歹——”

“帖子内容不行。”

“委婉点”三个字还没来得急出口,只好咽了回去。许博远心想自己好歹费了点功夫才把昧光找来,叶修这话一出口,简直是分分钟把人气走的节奏啊。

“为什么!”

罗辑一听果然不服气,连声追问。在叶修将理由解释了一遍后,依旧有些不相信。

“这只是你一个人的看法,这方法目前还没人实验过,你怎么能说它不成功呢?就算你是君莫笑,我也不会同意你的观点。”

“那你自己试过了吗?”叶修反问。“如果身为研究者的你都不成功,你又怎么能期待对你那公式一知半解的普通人能成功呢?我并不是说你的公式有问题,相反,那公式完全正确,每一个开头结尾,起承转合都事无巨细的罗列出来。如果有人能从头到尾按照你的要求完成一篇小说,他说不定能成功。但有人会去这样做吗?”

罗辑沉默了。得出公式后,他当然想用它来写文,只可惜他向来不擅长文字表达。为句子挑选一个适合的形容词对他来说并不比为数学推论挑选一个适合的公式容易。数学中往往只有“是”或”否“两种结果,然而小说与它相比却有了太多暧昧不清又缠绵悱恻的答案。

为了理清那些令人困惑的情感与情节,罗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反复研究那些潜藏在文字下的固有规律。投入在荣耀里时,他甚至短暂遗忘了那些融入他骨血中的数学定理,这样的感觉他从前未曾有过,却是那么的新奇而有趣。

可现在却有人告诉他,他自以为正确的定律无法创造出一篇符合标准的小说,他这一年多来追求的,不过是空中楼阁。

“我不信,”罗辑垂死挣扎,“就算普通的写手水平不够,如果是大神的话一定能做到的!例如……没错,例如一叶之秋大神,如果是他的话,绝对能完成这个公式!”

“没错,我能。”叶修在罗辑没注意的时候,换了人称。“但是,我不会照着你的公式去做。”*

“为什么?”罗辑不理解。

“因为我能做到。”叶修放缓了语速,“能做到的人,当然有很多种方法能达成目标。既然如此,何必要按照你的公式一步步来?”*

“是这样吗……”罗辑一怔,觉得自己突然想通了一些从前弄不清的事情。

“等等,你刚才说,‘我’?”

“嗯,”叶修随意应了句,“蓝河没告诉你?我是‘君莫笑’没错,不过上一个用的笔名,是‘一叶之秋’。”


-TBC-

====

*处参照了原著。

评论(6)
热度(147)
© 潮汐星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