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星流

脑洞如同月球表面

[全职·叶蓝] 全职写手 (二十一)

网文写手X编辑


从前不会写男孩子,现在不会写女孩子。

光阴流逝之痛……


目录/全职写手(二十)

===

 

身为编辑,即使无法像写手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光彩,即使只能做一块平凡朴素,毫不起眼的石板,也该成为连接写手与读者的桥。

而不是固执地立成一面墙,阻碍他们间的沟通。

当许博远想通这一点时,心中那些关于面对叶修而产生的,不足为外人道的自卑在一瞬间就消去了大半——这自卑来源于叶修从前过于辉煌的战绩,而他自己,不过是个混迹荣耀六七年,写过几篇文(还半路退圈了)的普通人罢了。

但事实上,叶修并不需要一位和他写作水平差不多的人负责编辑他的小说,他更需要的一个能补全他短板的人,来将他的小说更好的展现在读者的面前。平心而论,这点许博远做得还算不错。例如其他手下兵马众多的金牌编辑很难像许博远一样时刻关注着写手每一章小说文下的留言,做成总汇一周几次地分析读者对故事的反响的。

唐柔和包子这两个入门尚浅的新人对此当然受益匪浅,而叶修也有几次接受了许博远的建议,微微修改了自己过于天马行空的大纲,或更换一个受众更广的叙述方式。

当然,这只是许博远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如果他愿意把“成为写手邻居并负责和监督写手的日常起居”这项也归到自己的工作,说不准能打败荣耀九成以上的编辑。

台上王杰希已经退场,趁着中场休息,许博远一手撑着下巴,一手转着笔,时不时往自己的笔记本上添加几个单词。

“市场”、“读者”、“实体书”、“出版”、“出版社”……其中“出版社”被他反复画了一个又一个圈,直到主持人上台,他才停手让本子逃过了纸张被戳穿的命运。

在不知道叶修身份时,他就曾考虑过君莫笑处女作《千机》的出版事宜,不过被当时的叶修拒绝了。不过考虑叶修的双重身份,出版小说这件事的确应该再慎重一些。

现在荣耀里主流的出版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写手直接将设计校对排版好的书稿交给印刷厂印刷出品,另一种则是和出版社签约通过出版社来出版实体书。

一旦和出版社签约,不仅小说销量会计入出版社的排行内,未来几年写手的出版物也根据合同由出版社负责审核出版。通过出版社出版的小说收益也会与出版社分成,但制作和宣传方面,和写手自己联系印刷厂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可惜出版社的门槛高自由度又低,所以荣耀中很大一部分写手依旧乐意选择第一种方式。

以叶修现在的水平,通过出版社出版小说自然没有问题。然而他的身份在未曝光之前,始终是个定时炸弹。更何况以许博远对叶修的了解,对方八成会拒绝与出版社合作的方案。

毕竟不论微草蓝雨轮回霸图,本质上和嘉世并没有什么差别。如果叶修愿意和出版社合作,又何必舍近求远离开嘉世呢?

 

还没等许博远想好合适的出版方案,一阵热烈的掌声将他从繁杂思绪中拉回现实。定眼一看,台上拿着话筒的人已从主持变成了周泽楷,以干脆利落的短篇小说和帅遍全荣耀的脸而出名的男人一出场,硬生生把研讨会变成了明星见面会。

周泽楷在台上坐下后并未多说什么,而是等大家都安静之后,直接拿着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念了起来。这位笔下有刀锋的写手果真如传说般不善多言,但即使只是对着稿子念,台下观众依旧能从他的语句中感受到满满的诚意。

“枪王各方面都和你正好相反啊……”许博远看了眼身边不知什么时候又将位置换回来的叶修,突然开口说。

“比如?”

叶修有些好奇,从前荣耀中不是没人拿一枪穿云和一叶之秋作比较,但得出的结论更多的是“枪王是斗神王座的继承者”、“新一任‘荣耀第一人’”。

“题材,文风,商业价值,性格,还有……”

“还有?”

“脸。”

说完,许博远将自己的笔记本新翻开一页,摆出一副“别吵我要认真听讲座”的表情端正坐直,却没掩饰脸上得意的表情。

“整天对着我的脸时间最长的就是你啊小蓝同志。”叶修右腿往左腿上一搭,鞋尖轻揣了许博远小腿一下,在上面留下个浅浅的印子。

“只要你不嫌弃,我长那么帅做什么?”

 

当人们用比开场还要热烈的掌声欢送周泽楷离开时,时间已经将近下午六点了。主持还在上面念结束语,而陈果几个已经凑在一起小声讨论“晚餐吃什么”这个严肃的哲学问题了。

“陈姐别做菜了,累。”见陈果还想在这人流高峰期去刷菜市场的副本,许博远连忙开口阻止。“X大周围还有许多好吃的小店,直接去那里吃吧。”

“借我手机一下,”叶修开口,接过手机后熟练地解了锁。“之前和沐橙说好了,今晚一起吃。你们定好地方我联系她。”

“现在就打电话吧,和她说在大门口边上那栋红色的楼下见。那边是图书馆,现在人少,等会集合了再一起去饭店,免得她难找地方。”

“也好。”叶修播了个号码,然后转身打电话去了。

陈果知道今晚晚餐能见偶像后一直处于极度兴奋的状态,要不是唐柔拉着她,她估计能在人来人往的校道上抱着唐柔转两圈。五人先来到了见面地点,不一会,一个穿着米色连衣裙、带着一顶小圆帽的长发姑娘走过来了。

“好久不见啦叶修!”

姑娘摘掉帽子,理了理微乱的头发。然后在陈果捂着嘴小声尖叫中,和大家打了招呼。

“你们好,我是苏沐橙。这段时间叶修麻烦你们照顾啦!”

“你好,”许博远上前一步,犹豫着不知道该不该握手,“我们是叶修现在的同事和……呃,邻居。”

“好啦好啦剩下的话进店再说。”叶修拍了拍许博远的肩,“带路吧编辑大人,再晚一些店里说不定就没位置了。”

许博远选的小炒店离大门不远,走路转两个弯就到。他趁着路上的机会把剩下三人和苏沐橙介绍了一番,等说到自己现在是叶修的编辑时,饭店半新不旧的招牌出现在眼前。

进店和老板打了招呼又要了间包厢后,问清苏沐橙忌口的东西,许博远点着菜单上几个招牌菜问大家的意见。

“你终于愿意要编辑啦?”趁着许博远注意力在点菜上,坐在叶修身边的苏沐橙小声问。

“今时不同往日。”叶修老神在在地回复,“从前是怕麻烦。”

“现在呢?”

“也是怕麻烦。”

即使对话莫名其妙,但苏沐橙依旧理解了叶修想要表达的意思。她点了点头,明白叶修对自己的第一任编辑挺满意,却又忍不住多说了一句:“如果有需要……我认得的人还是挺多的。”

“太操心容易变老啊……”叶修调侃着拒绝了,然后伸手将杯子往前一递,拖着声音说了句,“赏杯茶啊小蓝——”

“懒得你!”正好站着将菜单还给服务员的许博远撇了他一眼,探身到桌对面接了杯子,然后顺手将一桌人的茶都给倒了。

而上菜后,看着许博远一边和包子唐柔科普今天讲座的写手,还一边时不时提醒叶修要多吃青菜,苏沐橙笑着叹了口气。

“我原本以为你和一个新人编辑搭档是吃亏了……”她笑着冲叶修眨眨眼,“现在我突然感觉是他吃亏了怎么办?”

“这么快就倒戈啦?”

叶修皱着脸往自己嘴里塞着绿色蔬菜。

“至少嘉世里劝得动你少抽烟多吃蔬果的没几个人。”

“嘉世只有你才会和我念叨这些事吧。”

“是吗?”苏沐橙端着茶杯抿了口,“真遗憾,至少目前我没打算转职当你的编辑,也不可能整天盯着你。”

她放下茶杯,发现桌上已经吃得差不多的食物,心血来潮似的突然用正常的音量说到:

“我和嘉世的合同,今年就到期了。”

了解行业情况的许博远与陈果一听,马上停止了各自的对话,看着苏沐橙。

“你不打算续约了?”

在一桌人沉默了十几秒后,叶修将对话接了下去。

“目前没这个打算。”苏沐橙摇头,“嘉世和孙翔签了合同后,发展的主线也要重新规定。我的文风本来就与嘉世的主流有些格格不入,原本不是因为你在,我也不会和嘉世签约。”

“那……考虑与其他出版社合作吗?”陈果开口,“比如主打言情的烟雨?”

“还没决定,毕竟我的题材和烟雨的支柱有些重合了,转到烟雨不一定是好的选择。”

“你,打算单干吗?”许博远犹豫地说,“呃,我的意思是,毕竟叶修目前还没决定好出版社……”

“嗯,我是有这个打算。”苏沐橙眼神亮了些,“叶修不在,我想找个人联文都找不到了。”

“如果你愿意,我当然没意见。”叶修说,“不过现在离合同结束还有三个月,你可以好好考虑一下,顺便抓紧时间将手头的工作结束,才方便处理合同的事。”

“知道了。”见叶修没反对,苏沐橙声音都开心了起来。

“对了,还有如果我真的离开嘉世没地方呆,倒时候说不定也得麻烦许编辑了。”

说罢,她还用那张能与周泽楷摆在一起做广告的漂亮脸蛋,冲着许博远甜甜笑了一下。

“不过相信我,我可比叶修好管多啦!”


-TBC-


=====

每次写这篇文时都有种森森的寂寞感_(:з」∠)_

下章或下下章出小乔,大概。

评论(17)
热度(173)
© 潮汐星流 | Powered by LOFTER